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彩绽放十五载 创新发展谱新篇

——记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成立15周年
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抗击疫情在行动。
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开展绿色低碳志愿服务活动。
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举办红色主题职工运动会。
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2007年6月28日,浦发银行从黄浦江畔的上海来到祖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成立了全国第29家一级分行——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

  2022年,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以下简称呼和浩特分行)迎来了扎根内蒙古的第15个年头。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呼和浩特分行积极探索金融创新,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经营实力不断增强。深耕内蒙古15年来,呼和浩特分行践行金融体系创新使命,全面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内蒙古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服务实体经济迈上新层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金融服务形成新体系,数字化水平达到新高度,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形成新特色。15年的发展历程,呼和浩特分行自始至终与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有力金融支持,走出了一条数字驱动、绿色发展的金融创新服务新路子。

  多措并举  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

  站在全新起点上,呼和浩特分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总行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地方政府与监管部门高度认可,赢得了实体企业与社会各界长久信赖。

  落地内蒙古伊始,呼和浩特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突破口、落脚点和主攻方向,确定了“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建设重点、热点、难点,突出浦发银行金融服务特点、优点、亮点,抢抓市场前点、节点、拐点”的战略定位,从内蒙古经济建设实际需求出发,以首府呼和浩特市为中心,向周边辐射,依托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不断介入并助力内蒙古各盟市实体经济、民生消费、县域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15年间,该行充分发挥总部设在上海的优势,嫁接吸收先进地区先进融资经验,建立沪蒙合作渠道,通过构建“专业对接”“专项政策”“专属产品”“专心服务”的“四专”机制,架构高效、便捷、优质金融服务新通道,不断服务于内蒙古经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呼和浩特分行针对伊利上游牧场的融资难点,推出了具有创新性、个性化的专属贷款“靠浦伊贷”(“青贮贷”),“靠浦伊贷”是浦发银行推出的首款原奶供应商在线融资产品,采用“一家做全国”的模式,全国各地伊利上游的合作牧场均可申请贷款。目前河北省保定市、云南省曲靖市、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等地牧场均已成功推广“青贮贷”业务,效果良好。

  此外,该行成功落地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新建1.2万头奶牛现代牧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贷款,成为浦发银行畜牧业领域中首笔中长期贷款和首笔绿色畜牧业贷款。该业务的成功履约,是呼和浩特分行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贯彻落实总行绿色金融理念,以金融助力内蒙古“乡村振兴、奶业振兴”的又一经典案例。

  入驻内蒙古15年,呼和浩特分行金融实力不断壮大,总资产超过570亿元,累计投放的融资规模近3000亿元,开设营业网点27家,累计纳税额17.8亿元。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成绩有目共睹,获得众多荣誉:多次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优质金融服务奖”“金融创新奖”“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奖”“金融支持创业创新贡献奖”等。期间,呼和浩特分行营业部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百佳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称号;呼和浩特金桥支行、包头昆区支行、鄂尔多斯分行营业部等3家网点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千佳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呼和浩特兴安北路支行、呼和浩特大学东街支行、包头稀土高新区支行和鄂尔多斯康巴什支行4家网点被内蒙古银行业协会评为“文明优质服务网点”;包头分行营业部喜获内蒙古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积极参与文明单位争创工作,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下辖包头分行、鄂尔多斯分行、呼伦贝尔分行也成功被包头市、东胜区、海拉尔区授予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饱含浦发人勇担重任、踔厉前行、笃行不怠的高度敬业精神和奋进精神。

  加快转型  构筑绿色智慧金融体系

  面对日益发展壮大的数字化经济,呼和浩特分行立足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等重要战略部署,对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服务为根本,以市场为导向,凝聚全行全体干部员工形成合力,实施客户体验和数字科技双轮驱动。

  2015年7月,浦发银行推出“SPDB+”浦银在线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深度融入了互联网大潮。在此背景下,呼和浩特分行“在线银链宝——伊利贷”成功上线,同年12月成功实现运营,成为浦发银行首家网络“一家做全国”的分行。该行携手伊利集团为其上下游小微企业搭建在线授信平台,开创了供应链融资全程线上经营的新模式,金融支持的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2017年5月,与国家首个财税平台“爱信诺”合作,积极推动“银税贷”业务落地,又一次成功把线下授信“移植”到线上。成绩接踵而至,立足金融科技,在不断投入,积极实践,持续优化过程中,建设改造3.0标准网点,强化API、数据、业务等标准化建设,深化互联网+融合,适时推出“浦银点贷”、“浦银快贷”等多种线上贷款和财智机器人线上智能理财服务,更快捷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

  在锻造智慧金融的同时,绿色银行建设迈向更高水平。2020年,呼和浩特分行绿色信贷余额大幅增加。绿色信贷主要投向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城市节水项目、绿色建筑开发建设与运行维护项目和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以及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绿色农业及绿色林业开发项目等。

  2021年5月12日,由呼和浩特分行牵头组建的“内蒙古中环协鑫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在呼和浩特举行签约仪式,首笔25.25亿元贷款实现投放。该笔业务是内蒙古金融机构办理的首笔“碳达峰、碳中和”融资业务,为支持地方企业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机制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呼和浩特分行在打造“绿色银行”的过程中,15年如一日,进一步构建起覆盖“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碳要素市场”的绿色金融产品超市和“融资+融智+融技”的立体式绿色金融服务体系,金融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担当使命  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呼和浩特分行始终不忘践行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全力投身金融扶贫领域,助力内蒙古乡村振兴。先后积极为贫困地区捐赠流动医疗站和医疗设施;为儿童福利院捐赠教学用具和学习用品;为贫困学校翻修教室、捐建图书室;为缺水地区捐建母亲水窖和机井设备等,走进校园、社区和企业、乡村,持续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和法制宣传教育、扶贫教育等活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金融助力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呼和浩特分行及时了解掌握疫情最新动态,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线上信贷服务的力度,通过“融资易”等线上信贷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小微客户尤其是小微企业主的融资便利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更快地推广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承兑汇票在线贴现业务”,银行承兑汇票全程线上办理,自动完成审批,资金快速到账。针对科技企业,推荐科技快速贷、孵化贷、万户贷等8大科技金融专属信贷产品。针对资金紧张,短期还款压力大的企业,推出长期限房抵快贷产品。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强化线上服务效率,加大信贷投放,延长还款期限,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在呼和浩特分行下辖二级机构包头分行收到某医药公司来函时,公司表示疫情防控需要,需向呼和浩特分行申请扩大授信额度至3500万元,用于保障疫情防控的部分药品生产供应,呼和浩特分行快速高效满足了企业需求,并为企业随时按需提用贷款开辟了绿色通道。此举标志着呼和浩特分行成为地区首家以实际行动落实“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金融机构,受到业界普遍好评和赞誉。

  15年砥砺奋进,15年硕果累累。植根于内蒙古这片金融发展的沃土,呼和浩特分行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描绘“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蓝图,呼和浩特分行将继续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定位,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业征程中实干进取、创新发展、勇开新局,力争为大美内蒙古经济建设提供新的更多金融支持,谱写更美精彩华章。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林喜)

  本版图片均由

  浦发银行

  呼和浩特分行

  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成立15周年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精彩绽放十五载 创新发展谱新篇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