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兴安风光 立内蒙古形象

——写在“兴安盟·五角枫”杯世界疏林草原摄影大展开幕之际
百幅摄影佳作展出。
嘉宾为摄影展启幕。
为摄影家颁发证书。
观众络绎不绝。
展现兴安盟绿色生态。
领略五角枫之美。
摄影展吸引首都市民。
盛夏时节的五角枫自然保护区满目苍翠。
  □文/高敏娜 胡日查 武跟兄 毕力格 图/毕力格

  沙地五角枫作为兴安盟疏林草原地貌的代表植被,生动诠释了内蒙古干部群众的气质和情操,一年四季,她的“美”总是那么热情豪放,就像内蒙古人民的厚重直爽:春回大地,她的“叶”环卧成伞,呈现出团结奋进的飒爽英姿;夏遇甘霖,她的“花”应时而开,体现着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秋送金风,她的“红”深邃厚重,象征着一心向党的赤诚初心;冬飘瑞雪,她的“根”深系草原,诠释着守望北疆的笃实坚定。

  在喜迎二十大、党的第101个生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影动五角枫大美内蒙古——“兴安盟·五角枫”杯世界疏林草原摄影大展》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精彩开幕。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气势恢宏的航拍五角枫美景照片,火红的五角枫下牛羊成群、骏马奔驰。《罕山黑鹳》《候鸟家园图牧吉》《黄羊驻兴安》等作品,将镜头对准兴安盟绿色生态,让观众领略到了兴安盟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在开幕式上展出的百幅摄影作品,生动地展现了兴安盟在生态、人文、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果。一经展出,内蒙古的“真善美”形象在首都北京大放异彩。“兴安盟·五角枫”杯世界疏林草原摄影大展的开幕,为首都人民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吸引了他们的关注和热情参观,前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

  兴安盟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秦化真说:“沙地五角枫是兴安盟疏林草原地貌的代表植被。在当地群众心中,五角枫象征着团结、诚信、忠诚、坚定,是热情豪放、厚重直爽的内蒙古人民的真实写照。在‘七一’前夕,喜迎二十大之际,以五角枫为主题举办摄影展,就是希望首都社会各界领略兴安盟‘四季都很美’的自然风光,感受‘真善美’的内蒙古情怀。”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说:“通过持续举办这样的摄影展览,一定能够把内蒙古形象立起来,彰显出兴安盟五角枫的绿色生态魅力及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作为曾到兴安盟亲身领略五角枫之美的摄影家,全国公安摄影协会主席冯凯文也来到了展会现场,他表示:“兴安盟是一片神奇的摄影天地。一年四季,有拍不完的题材,历史人文、风光民俗,成就了许许多多摄影人的梦想。展出的摄影作品以它们鲜活的感染力,又一次点燃了摄影家们对这片神奇土地的向往。”

  兴安盟是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红色底蕴深厚、生态资源富集。近年来,兴安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相继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多项殊荣,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展现兴安担当、贡献兴安力量、绽放兴安风采。

  精彩纷呈的作品中,展现兴安盟各族群众生活变迁的《蒙古刺绣》《森林卫士》《少年“枫”情》《草原上的那达慕》等摄影作品,将兴安盟人民质朴纯真、豪爽奔放、热情善良、一往无前的形象标签立在观众面前。

  “五角枫是兴安盟的颜值担当,我对它的印象很深刻,五角形的叶子、疏林草原景观,这样壮美的自然景象实属罕见。通过五角枫摄影大展,我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兴安盟人民有了更多直观了解,能够吸引更多人去兴安盟旅游,发现更多的兴安盟之美。”《中国旅游报》记者陈晨说。

  通过此次摄影展,让内蒙古真善美的形象在首都绽放光彩,让社会各界再次领略兴安盟“四季都很美”的自然风光,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真善美的内蒙古情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写在“兴安盟·五角枫”杯世界疏林草原摄影大展开幕之际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6版:兴安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展兴安风光 立内蒙古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