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深做实 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

呼伦贝尔号旅游列车。
《呼伦贝尔之恋》冰舞秀演出现场。
2022年“中国旅游日”呼伦贝尔市活动暨“我爱我家 温暖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游客在额尔古纳市乌兰山景区打卡“网红秋千”。
奥洛契庄园。
驿站。
  □乌日娜 刘贺楠

  呼伦贝尔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不论是被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还是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的呼伦贝尔草原,或是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的额尔古纳湿地……走进呼伦贝尔市,一景一物都让人怦然心动、流连忘返。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呼伦贝尔市新一届市委启动实施了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农牧业增量增质、新兴产业集约集聚、生态产业乘时乘势、传统产业创新创优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把文旅产业放在首位,以打造国内一流的草原森林生态和边境旅游目的地及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为目标,以融入乌阿海满生态旅游圈和东部文化旅游带为重点,确定了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打造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森林两大品牌,着力推动呼伦贝尔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全域全季全业发展理念

  今年上半年,从出游热度持续上升,到旅游项目密集开工,再到市场主体创优晋位填补空白,呼伦贝尔市文旅行业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交出了“半年稳、半年进”的优异答卷。

  呼伦贝尔市抓好抓实文旅产业建设,树立“全域、全季、全业态”理念,高标准搭建平台,完善旅游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建立陆海联动、串珠成链、文化赋能的全域全季全业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立足于全境域,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格局。坚持抓重点带全局、差异化错位发展。突出中心城区,以旅游休闲城市建设为引领,坚持海拉尔区、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和经济开发区一体化发展,启动了伊敏河文化休闲长廊项目,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突出黄金线路重点,围绕海额满线路开展大草原风景道摸底调研,全力推进景区环境整治、工程收尾和对标创建、业态招商。突出全域多点联动,围绕满洲里、扎兰屯等重要节点,通过强化“三资”(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信贷融资)目标引领,加快扎兰屯金龙山滑雪旅游度假区提升改造和鄂伦春毕拉河国家森林公园重点项目建设。

  立足于全季节,促进旅游四季皆旺。开展冰雪那达慕、冰雪之约主题展等25项系列文旅活动;推出赏花、文博研学、红色记忆、非遗体验线;大力开发短线游、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产品;围绕高端旅游项目,打造轻奢体验之旅等14条夏季精品线路,逐步构建全季节、全链条旅游产品体系。

  立足于全业态,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按照《呼伦贝尔市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依托呼伦贝尔市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全力推进“旅游+”和“+旅游”,农旅、工旅、体旅、交旅等一系列融合项目扩大了文旅“朋友圈”,加快推进伊敏煤电公司工旅融合、奥洛契庄园农旅融合、“呼伦贝尔冰舞秀”体旅融合等18个项目,实现“旅游+”全面提速。

  强化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游客主角发展方式

  着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标提效,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强化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游客主角发展方式,坚持政策端暖企、供给侧发力、需求侧引领,大力发展旅游业。推出17项文旅行业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出台《呼伦贝尔市鼓励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补贴办法》,发放798.5万元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补贴,拉动消费近0.5亿元。倡导39个景区酒店向医护人员等7类群体推出4项减免优惠,惠及2.5万人,拉动消费500万元。结合春夏旅游,推出《呼伦贝尔市鼓励文旅产业提标提效、暖企纾困若干政策》,发放200万元消费券、预算资金600万元鼓励企业创品牌、提品质、促融合。发挥政府顾问、文旅系统智库专家作用,聘请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等6人为市政府顾问。举办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专题研讨班和旅游饭店行业技能、导游讲解员技能大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点评选出“石榴籽奖”,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成立全区首家文旅产业协会,24家会员单位与呼伦贝尔学院等企事业单位就文旅人才培养、产业创新、文化惠民和康养研学4个产业化联合体进行签约,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以项目为导向的深度融合。呼伦贝尔市文旅广局与呼伦贝尔学院共建旅游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已申报至教育部。坚持以游客满意度提升为目标,开展系列调查问卷和游客满意度调查,并作为对旗市区及市场主体晋位争先专项考核的重要指标。完成冰雪旅游市场主体、冰雪旅游活动等“十佳”评选活动,通过网络评选、专家评定,调动市民游客广泛参与。

  畅通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发展路径

  畅通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发展路径,打造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森林两大品牌,全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是呼伦贝尔市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的重要路径。为此,呼伦贝尔市策划、谋划、规划三位一体。启动文旅资源普查,构建资源一个库、数据一张图,编制“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中心城区文旅产业一体化规划。融资、立项、建设一条龙。全力抓项目抓招商,谋划全市500万元以上重点文旅项目75个,同比增长140.63%;总投资94.22亿元,同比增长201.6%;年内计划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154.5%。截至目前,全市75个文旅重点项目已开复工50个,开复工率67%,完成投资4.72亿元;38个新建项目前期要件办结(进入招投标程序)26个,社会(企业)投资类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占比近50%。投资5.3亿元建设的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已于6月11日正式开放。

  推进40个重点项目引资融资,对接复星集团、白鹿仓集团、内蒙古交投集团等8家企业,召开90次线上线下对接会,在航空文旅、营地建设等方面形成16个投资意向,签约鄂温克旗草原主题游乐园、根河市禾伦酒店改造等11个项目,总投资5.01亿元;开发全区首个文旅融资平台“融易宝”,28家金融机构、159家文旅企业入驻,发布了26项金融产品,签订文旅招商项目5个,融资项目4个,引资融资超2亿元。

  提质、创牌、营销全链条。“呼伦贝尔大草原”市域公用品牌正式启用,按照自治区“感悟中华文化 畅游祖国北疆”之“大草原”活动要求,策划了中国草原马主题惠民季、呼伦贝尔草原马拉松、青草音乐节等10个系列的38项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满足游客通过文化艺术了解呼伦贝尔的需要。继续推进文旅产业晋位争先工作,全力争创旅游休闲城市,积极协调推进呼伦贝尔大草原—莫尔格勒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指导呼伦贝尔古城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白音哈达、呼和诺尔联合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构建文旅传播矩阵,重点打造“带你游呼伦贝尔”宣传品牌,通过文旅传播矩阵平台与市级主流媒体联合发布,形成宣传合力。

  探索生态生产生活 融合发展业态

  生态保护是发展所依,优良生态是价值所在。呼伦贝尔市强化生态优先理念,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紧紧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根基,统筹保护与开发利用,建立了全市森林草原旅游资源开发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利用保护地立体空间,立足保护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开发了空中游览、低空飞行、旅游专列、游船观光等旅游产品。创设生产体验场景。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落实“两个打造”,编制《呼伦贝尔大草原》丛书《寻味》《听风》,打造《呼伦贝尔之恋》《我爱呼伦贝尔大草原》等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剧目。以伊敏河公园(伊敏河东西两岸)为依托,通过城市微改造,植入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为群众文化、全民阅读、非遗展示等提供活动空间,建设伊敏河文化休闲长廊。开发了“当一天鄂伦春猎民”“我是草原小骑手”、太阳花制作、农产品种植采摘等研学、体验类旅游产品。集中集约生活服务。投资2550万元的呼伦贝尔数字文旅项目中的旅约宝、融易宝、如厕通等利企惠民平台上线应用;“呼伦贝尔文化资源包”储备入库内容已达4230条,存储量57.2GB,三端总浏览量350万次;全市104家景区场馆均上线旅约宝,访问量1395.1128万人次,预约报名量3.5612万人次;“15分钟文旅惠民圈”项目伊敏河文化休闲长廊的新时代广场、红旗书吧、国粹苑等17个点位以及呼伦贝尔东山机场和呼伦贝尔古城游客中心项目让旅游城市更有温度。

  走遍千山万水,呼伦贝尔唯美。呼伦贝尔市文旅产业正乘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强劲东风,朝着国内一流草原森林生态和边境旅游目的地及国家旅游休闲城市目标大步向前,擦亮呼伦贝尔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呼伦贝尔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谋深做实 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