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韵升腾

  □郭海燕

  走进呼伦贝尔大草原,深深浅浅、层层叠叠的绿意中怀抱着两颗硕大的明珠,这就是呼伦湖和贝尔湖。两湖相隔100余公里,真的好似娇羞而不肯轻易拥抱的恋人,在彼此间划下分界,慢慢沉淀了泥沙,渐渐褪去了激情,在茫茫的草原静静地遥遥相望,湖水荡漾之时,方能感知彼此的心跳。

  驱车在呼伦贝尔西南穿行,进入新巴尔虎右旗贝尔苏木,远近闻名的贝尔湖便迎着我徐徐展开面纱。已是傍晚,立于岸边,只见在天与地的交汇处,一抹深蓝直连天边,湖水仿佛是倾斜的,与天连为一体,似一位即将入睡的妙龄少女用自己的玉臂丈量天的弧度。晚风拂过,岸边被湖水滋润的青草的香气,伴着旖旎的晚霞轻洒湖面。此时此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绿意盎然的长卷上大手挥洒,指点自由奔放的哈拉哈河与乌尔逊河相结合,孕育出天地相连的神奇境地。于是,在贝尔湖边席地而坐,远眺绿野苍穹、群星璀璨,听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不疾不徐,像母亲温情的呼唤,一声声,一念念,躁动的心渐渐平静下来。

  清晨,裹着睡意的微风缓缓吹拂,牵扯着湖岸边躲藏在深绿中的蒲公英吐出白花花的絮,齐刷刷地甩着飘逸的丝裙,顽皮地在如镜的湖面之上投下轻盈似雪的身影,向着湖中的鱼儿致敬。贝尔湖水清澈甘甜,鲤鱼、鲫鱼、鲇鱼、狗鱼等几十种鱼类在此畅游,很多来此的游客都要酣畅淋漓地吃一顿“全鱼宴”,几口鱼肉入口,鲜美瞬间在口腔内爆棚。

  恋恋不舍地离开贝尔湖,3个多小时后,来到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之间那片草原上的湖泊——呼伦湖。

  抬眼望去,浅水边盘旋着水鸟,湖边立着灰鹤。候鸟留恋于呼伦湖而不愿迁徙。宝地自有慧眼识,连鸟儿也不例外。它们千里迢迢而来,如情人约会般执着痴迷于呼伦湖,波光潋滟、鸟啼虫鸣,贴着湖水荡漾的脉搏,繁衍生息。这些年来,呼伦湖周边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国家级保护动物都生活其中。承蒙呼伦湖的恩泽,草原上的牧民也延续着对大自然本能的虔诚。在呼伦湖周边的新巴尔虎左旗、右旗的很多嘎查村落里,村民们很少外出打工,他们依湖而居,傍水而生,不失为一种逍遥自在。

  草原之湖,绿水涟涟,水韵升腾,照出了绿水青山的芬芳,照出了大自然的馈赠,于是有感于这里的空气、湖水和绿色的和谐。像天一样美丽的湖——呼伦、贝尔,希望她的美丽和清澈,可以让每个人看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北国风光
   第08版:兴安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心灵的家园
古瓷窑
水韵升腾
公路在水墨画 的缝隙里生长
彼黍离离
乌拉山
烟 云
蓝天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