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文明新风吹开幸福花

  □本报记者  刘宏章

  走进盛夏的阿拉善,处处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近年来,阿拉善盟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持续实施城乡惠民工程,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建设,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描绘出一幅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幸福新画卷。

  城乡共建共享  提升文明品质

  这几天,阿左旗巴彦浩特土尔扈特小区里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在紧锣密鼓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近年来,阿拉善盟实施了一大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

  “我们小区建成20多年了,自从前年改造后,小区环境变美了,住着更舒心了!”巴彦浩特镇额鲁特一村住户杨立治高兴地说。

  近年来,阿拉善盟以“城镇园林化、道路林荫化、院落景观化”的绿化思路,以构建“见林”“显绿”“露水”的城镇生态景观为目标,实施了城区防护林、城边绿地和公园、社区绿化工程及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提升了城市宜居品质和文化内涵。

  目前,阿拉善盟政府所在地巴彦浩特镇人均公园绿地率35.2%、绿化覆盖率3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5.3平方米,已成为一座有品位的生态宜居城市。

  城市在华丽转身,乡村也在同步蝶变。近年来,阿拉善盟因地制宜实施了以“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并按照《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要求,扎实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下大力气整治脏乱差问题。同时编印《阿拉善盟农牧民素质提升暨乡风文明指导手册》,着力破除好吃懒做、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做优志愿服务  擦亮文明之窗

  近日,阿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图克木嘎查牧民林花遇到了点难事,她家的55只绵羊该剪毛了,但是人手不够。于是,她把自己的诉求告知了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很快,嘎查的志愿服务队来到她家,仅用几个小时就帮她剪完了羊毛。

  “志愿服务队可是我们群众的好帮手,我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难事,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会赶来帮忙。”林花说。

  近年来,阿拉善盟坚持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坚持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融合发展,依托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阵地的集聚作用,构建起了盟、旗、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实现了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全覆盖。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该盟不断创新工作、丰富文明实践内涵,统筹各类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层阵地,健全机制,完善体系,打造了“我帮你+”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扶贫帮困等十余类“我帮你·善益+”志愿服务队,聚焦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通过挂点包联、网格化管理、在职党员进社区、群众意见需求簿、文明实践明白卡、设立“我帮你”志愿服务站点等方式及时收集群众需求598项,解决532项,实现了文明实践供给和需求精准对接,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崇德向善  绘就文明底色

  精神是一座城市的丰碑。近年来,阿拉善盟将选树道德模范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盟广泛发掘、选树、表彰、宣传、帮扶道德模范,先进模范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全盟共有“时代楷模”1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人、“中国好人”8人、“北疆楷模”2人、“自治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46人、“内蒙古好人”54人。

  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倾力打造了“德馨驼乡”“厚德阿拉善”道德建设品牌,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先进典型。如今,各类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感召力不断扩大。

  “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6月23日,在阿左旗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四班的教室内一节生动有趣的国学课正在进行,几十名小学生身着汉服、手持汉简,大声朗诵《三字经》。据了解,该小学是全国文明校园,历来注重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国学课堂着力培养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阿拉善盟不断加强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全盟37所中小学校中,有全国文明校园1所、自治区文明校园1所、盟级文明校园16所,阿左旗蒙古族学校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紧扣《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操作手册》,该盟积极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指导意见》要求,组织召开全盟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在全盟中小学开展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少年儿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将党史国史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其中。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树牢青少年的家国意识,增进爱国情感,让爱国主义成为中小学教育的鲜明底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专题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社会
阿拉善:文明新风吹开幸福花
全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推进会召开
中国民主建国会内蒙古自治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违法用地整治暨 深化土地综合整治部署推进视频会议
寻觅清凉
考古进校园,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我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我区出台措施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防”“放”结合 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说了算 定了干 干就成
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和林格尔新区校区开工
全区体校教练员培训班开班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