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原区:“小治理”改变“大气象”

  本报包头7月9日电  (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刘亦然)“楼外积存的垃圾被清理了,楼道里堆放的杂物不见了,连大门上贴的小广告都没了踪影,心里真亮堂。”近日,家住包头市九原区黄金社区的居民刘志高兴地说。这便是九原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九原区委区政府认识到,九原区必须在“长”(长效化)“常”(常态化)二字上下功夫,上下同心、持续推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把办公室建在大街小巷”——区直机关包片社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干部深入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责任区域,主动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文明劝导等活动,在一线常态化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点点滴滴“小治理”,改变了城市文明“大气象”。

  今年,九原区以治理城区、农村环境卫生为切入点,贯彻落实包联巡查机制,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做好日常精细保洁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城区道路、背街小巷、铁路沿线、河道两侧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全面排查、重点整治,集中组织人员机械,分类清理建筑、农业、生活垃圾,严厉打击私设垃圾场、乱倒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

  城市之美,美得越来越有朝气。道路更宽阔,闯红灯、乱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少了,道路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垃圾清理及时;商家占道经营现象大有改善,墙壁上的小广告被一一清除,城市精神风貌不断提升……这一点一滴得益于九原区全员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巩固创城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工作的热情充分释放,汇聚成为城市建设前行的磅礴力量。

  麻池镇针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堆放杂物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执法人员已逐户上门与商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12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四道沙河河道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已清理建筑垃圾和渣土10处共2000立方米;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展“飞线”整治工作,对住户居民空中飞线乱挂乱接、悬空等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治理。这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为全区居民群众打造了更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不仅如此,九原区从基础最薄弱最影响城市形象的地方抓起,从群众问题反映最突出最集中的地方改起,集中力量拆违拆临,加强“三乱”小广告清理,科学管控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加大共享单车管控,强化户外广告和店招牌匾管理,开展道路两侧违规设置杆件、箱体专项整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巩固创城成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把功夫下在平时。九原区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历练出了创城常态化长效化的作风。

  开展全点位下沉督查90余次,累计在工作群发布《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督查专报》23期,发现并督办问题600余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为提升文明创建质效,九原区全面落实区级领导督导检查、行业监管部门联查、网格责任部门巡查、属地地毯式排查的“四查”机制。区文明办精准对标“测评标准”,开展拉网式排查、倒计时推进,推行工作日志法,一事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对已整改的静态性问题,锁定标准,立行立改,定期回头看,对动态性问题,反复巡查并晒照通报。

  冬春夏秋、寒来暑往,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这座城市处处发生着令人惊喜的改变。从创城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到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尚,再到厚重文化熔铸城市新风骨,九原区巩固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让文明充溢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创城成果真正落地生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自治区党政群机关(参公单位)2022年度考录 公务员(参公人员)笔试工作在各盟市同步进行
九原区:“小治理”改变“大气象”
中国农工民主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农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内蒙古网红打卡地联盟成立
实字当头 干字为先 务求实效
援呼医疗队:同心抗疫 温暖青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