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伦贝尔:绿色作底托起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李玉琢

  呼伦贝尔是我国原生态保存完好的地区之一,绿野广阔、林海莽莽、河湖润泽、黑土肥沃,构成了中国北方较为完整的生态系统,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绿色是呼伦贝尔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呼伦贝尔的责任和潜力。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守住绿水青山,优化革新产业,广大干部群众一路逐绿前行,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十三五”以来,呼伦贝尔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天保工程,深入落实已垦林地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巩固拓展商业性停伐成果,全面落实草畜平衡、生态补奖等政策,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实现“双进”,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实现“双退”。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呼伦贝尔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73.1%提升到76.6%,高度由30.82厘米增加到36.69厘米,干草产量由115.97公斤/亩增加到126.66公斤/亩。

  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呼伦贝尔淘汰了中心城区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削减原煤散烧,确保空气优良天数保持稳定;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工业污水排放监管,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全市落实四级河湖长2100余人,串联起治水“责任链”,巡河巡湖实现常态化;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推进百万亩良田治理项目,减少化肥、农药用量。

  近年来,呼伦贝尔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居全区首位,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金属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呼伦贝尔全面推进呼伦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引河济湖和河湖连通工程进行水资源调配,取缔关停旅游企业、拆除违规建筑,实施生态移民、草原奖补、部分休渔、环湖沙化土地治理……一系列措施让呼伦湖水域面积保持在合理区间,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

  目前,呼伦湖的水域面积增加至2242平方公里,水量138亿立方米,接近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呼伦湖内优质的鲤、鲫、红鳍原鲌、瓦氏雅罗鱼等大中型鱼类生物量已增加至56%左右,渔业资源总量相较于上年增加了2.24万吨。

  茫茫大兴安岭林海是呼伦贝尔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据林业基础数据,呼伦贝尔市森林覆盖率有了显著提升,由2012年的51.4%提高到2021年的52.35%。

  呼伦贝尔市委书记高润喜表示,呼伦贝尔将全地域全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过程推动发展绿色转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呼伦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做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文章,积极争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化作金山银山

  呼伦贝尔市聚焦全面绿色转型,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祖国北疆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化为生动的实践。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呼伦贝尔设置“绿色门槛”,属于落后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坚决不批;不符合产业政策、功能区划及规划要求的坚决不批;环境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不批……

  呼伦贝尔实施“能耗双控”,将污染企业拒之门外,对耗能超标企业严格限制;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对不适宜继续发展的产业实施限制和禁止;实施绿色发展考核指标,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呼伦贝尔把发展现代农牧业、特色旅游业和泛口岸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启动实施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农牧产业增量增质、新兴产业集约集聚、生态产业乘时乘势、传统产业创新创优五大行动计划,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加快能源资源绿色低碳转型。

  在疫情严格防控的大背景下,呼伦贝尔市近年来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工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齐鲁、伊利、阜丰等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顺利投产,装备制造业逐步壮大,能源结构“一煤独大”局面进一步扭转,新能源装机突破140万千瓦。2021年,全市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21个、完成投资207.6亿元,绿色发展指标全面完成。

  生态农牧业量稳质升,粮食畜牧生产连稳连丰。2021年,呼伦贝尔市粮食增产16.2亿斤,为全区贡献了46%的增量。呼伦贝尔草原羊、草原短尾羊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畜禽新品种”,呼伦贝尔草原羊肉等8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

  文旅产业差异化、高端化发展步伐加快,呼伦贝尔冬季旅游线路入选文旅部“筑梦冰雪、相伴冬奥”精品线路,“呼伦贝尔号”草原森林旅游列车稳定运行,呼伦贝尔跻身全国“冰雪旅游十佳城市”。

  林海雪原与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碰撞,造就了呼伦贝尔独一无二的冬季旅游资源。以“冷”闻名的呼伦贝尔,努力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冰雪那达慕、滑雪、雪地赛马、雪地汽车越野让游客体验牧人生活;到根河中国冷极节体验驯鹿拉雪橇,敖鲁古雅风情舞台剧讲述古老故事;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全国雪地摩托车越野挑战赛点燃冰雪激情……

  每年冬季,保时捷、奔驰、宝马、兰博基尼等世界高端车汇聚于牙克石市凤凰山,进行高寒测试和试驾试乘活动。依托国内行业领头的国家高寒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呼伦贝尔吸引了德国博世、瑞典埃特姆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汽车测试企业,新兴产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呼伦贝尔围绕本地区产业链条,丰富上下游产品结构,在生态环保、技术改造、节能改造、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攀升的高质量项目。

  聚焦现代农牧、文旅、民生等领域,呼伦贝尔今年动态谋划市级重点项目378个,总投资1451.8亿元。

  按照“两扩、两减、一稳”的原则,呼伦贝尔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保证粮食产量稳定在120亿斤以上;强化奶源基地建设,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加快民族传统奶制品发展,奶牛存栏和牛奶产量持续增长。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呼伦贝尔推进文旅产业全域全季全业发展,强化各类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相协调,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呼伦贝尔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位列自治区第三位。上半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为近5年来历史最高增速,绿色发展指标全面领先。

  今天的呼伦贝尔,正在努力将青山变金山,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站在新的起点,呼伦贝尔人正以青山绿水为底色,描绘出更加壮美的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题图:莫尔格勒河美景。

  本报记者  李新军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区域新闻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通辽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上半年我区外贸稳中向好 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7.3%
习近平主席《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等四部著作繁体版在2022年香港书展首发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七次集体学习
呼伦贝尔:绿色作底托起金山银山
把全面节约实打实开展起来
全区各地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内蒙古支付服务减费让利超1亿元
呼和浩特三环路建设工程稳步推进
赤峰:全力助推京蒙协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