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管护好我国唯一集中连片的沙地樟子松林,为三北地区200多个市、县提供种苗、改善生态

万顷松涛锁“黄龙”

  □本报记者  霍晓庆

  沿着呼伦贝尔市省道202线行驶,进入红花尔基林业局管护范围后,车和路一同淹没在茂密的樟子松林中。

  “每次开车走在这条路上,我们都不敢开太快,因为随时有狍子、鹿等野生动物出没。”红花尔基林业局辉河林场迹地造林管护站护林员布和楚古拉说。当护林员近20年,见证了这片林子从大火烧毁到绿树成荫,他更加珍惜这里的一草一木。

  那是2006年5月16日,一场雷击火袭击红花尔基林业局辉河林场施业区。顷刻间,黑烟笼罩,火苗窜出老远。尽管所有林场都派出灭火队,但在6—7级大风的助虐下,辉河林场、红花尔基林场、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1.83万公顷樟子松森林资源未能幸免。

  2008年起,红花尔基林业局举全局之力连续4年在火烧区内进行人工造林。“地荒着人的心也慌着。机关、各林场都主动认领造林任务,每年4月20日到5月20日左右,全体职工全部出动植树。”布和楚古拉回忆道。短短几年,50万亩人工樟子松林拔地而起。

  二三百年树龄的樟子松,一场大火就毁于一旦。大家更加意识到森林管护的极端重要性。人工樟子松林建成后,就设立辉河林场迹地造林管护站将这片林子保护起来。“管护站一共4人,春夏秋三季防火、春秋两季戒严,戒严期长达5个月之久。戒严期4个人必须都在岗,一天都不能离开,戒严期除外可以轮休。我们基本常年都在山上,巡护动物毁坏林地、乱砍滥伐,排查防火点、病虫害。”布和楚古拉说。

  樟子松是公认的耐寒、耐旱、耐贫瘠先锋树种,而红花尔基的樟子松的特殊性远不止于此。

  站在红花尔基林业局局址高山瞭望塔的观景台上,樟子松林万顷碧波尽收眼底,草原和森林的分界线也一目了然。这片樟子松林带连绵120公里,位于大兴安岭林区和呼伦贝尔草原的过渡带上,是亚洲面积最大、我国唯一集中连片的天然沙地樟子松林。松林下,是全国第四大沙地——呼伦贝尔沙地的一部分。

  “呼伦贝尔沙地最深的地方能达到900米,沙子平铺到整个亚洲,能铺30公分厚,治理不及时会造成巨大的区域生态灾难。樟子松不仅牢牢锁住了沙子,更像一个天然屏障一样,防止沙子侵袭草原。可以说没有这片沙地樟子松,就没有呼伦贝尔大草原。”红花尔基林业局副局长洪军原说。

  据了解,红花尔基地区在历史上是茂密的原始林区,因自然和人为原因,到1956年森林调查,樟子松纯林面积仅存8866公顷,森林蓄积量2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只有3%,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

  保护沙地樟子松刻不容缓。当地先后建立伊敏经营局、红花尔基林业局、红花尔基樟子松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施业区内樟子松林、湿地和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保护,并持续开展森林防火、森林管护、森林资源监测、森林抚育等保护措施。

  尤其是天保工程实施以后,林业局探索建立了“林业局—林场—管护站—管护人员”四级森林管护体系,把森林管护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把森林管护责任落实到人,明确管护职责。“目前全局范围内有54座管护站,实现天上有直升机,山上有瞭望员,地面有管护员,还有12个视频监控点,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做到5分钟集结、10分钟出发。”洪军原说。

  在加强管护的同时,林业局积极开展封山禁牧、植树造林和重点区域绿化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持续加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力度,使樟子松有害生物发生得到有效控制。

  截至目前,林业局共完成造林绿化任务112.27万亩,天然林资源保护与修复成效显著。林业局有林地面积24.14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2838.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41.66%。其中,樟子松林12万公顷。

  “红花尔基被誉为樟子松的故乡,我们积极推广,已经为三北地区200多个市、县提供种苗,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发挥着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创新科技化管理方式,开展‘智慧林业’建设,建立森林管护大数据管理云平台,实现管护人员巡护工作实时、动态监管,全面提升森林管护能力,守护好这片沙地樟子松。”洪军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建设、管护好我国唯一集中连片的沙地樟子松林,为三北地区200多个市、县提供种苗、改善生态~~~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区域新闻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通辽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万顷松涛锁“黄龙”
【纵览】
莫让“世外桃源”变为“蛮荒之地”
大漠碧湖的神韵
包头1.2万亩公益林 有了碳汇价值风险保障
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脚下的敕勒川草原碧绿如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