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意无限 “才”力尽显

——鄂尔多斯市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城区景观。
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与会人员现场体验VR技术。
汽车生产线。
高科技电子产品生产线。
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生产线。
  □王玉琢 张晓艳 康俊莲 杨晓磊 罗青山

  仲夏的鄂尔多斯高原,青山绵延,百花争艳,惠风和畅,喜鹊登枝。

  7月1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根据批复文件,国务院同意鄂尔多斯市以“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7月19日,鄂尔多斯市政府组织召开鄂尔多斯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落实专题会议,会议强调,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鄂尔多斯市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双碳”目标,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的重要抓手,为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迎来“鄂尔多斯时间”。

  鄂尔多斯市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人才驱动“双轮”行进、同频共振策略,兴兴科创千帆竞发、济济英才万马奔腾,一座“人才集聚之城、产教融合之城、创新活力之城”跃然于中国西部的版图之上。

  科技赋能 势头强劲

  今年,鄂尔多斯市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对标苏州抓创新,深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一城四区一园一院三室”建设,开展“科技政策落地年”活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有力巩固强化了“十四五”以来强劲发展态势。

  ——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大幅跃升。全面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编制《鄂尔多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并上报自治区,以创提质、以建促升,主要指标高位增长。2022年市本级预算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6.22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5.2%。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预算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超亿元。上半年,市财政科技专项支出2.1亿元,同比增长182%。旗区加速资金兑付,8个旗区全部兑付了2022年之前的科技专项资金,达拉特旗2022年资金兑付率达83.63%,居全市第一。2021年全市企业研发费用累计上报64.75亿元,同比增长56.5%,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预计突破1%。上半年,全市规上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5.04亿元,同比增长72.5%,居全区第一。

  ——重大载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历经三年不懈努力,近日获国务院批复,累计组织实施示范区重点专项36项,共投入资金3亿元,为全面创建打下坚实基础。以科技创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布局实施15项科技重大专项。积极推动建设“双碳”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争取首批自治区“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4项,占全区1/3,获资金支持5000万元。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上报国务院。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升级自治区级高新区已推荐上报自治区待批。

  ——科技创新主体量质齐升。“三清零”“双倍增”行动成效显著。制定“三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励补助办法,提升企业创新意识和能力。上半年,全市开展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达到127户,增长36.6%。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16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20%。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第一批推荐申报41家,第二批57家正在审核。评选出科技创新10强和50强企业榜单,在全市表彰。设立30亿元规模科技创新基金,支持科技型企业孵化壮大。

  ——重大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支撑作用凸显。上半年,立项支持科技计划项目109项,支持资金1.85亿元,直接带动企业投入近2亿元。在全区率先发榜签约“揭榜挂帅”项目6项,总规模1.15亿元。争取自治区各类科技专项资金1.87亿元,其中项目资金1.38亿元。加速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全球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工业试验、电解铝硅合金液研发高性能铝合金、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等标志性项目顺利推进,黄河十大孔兑综合治理、第四代循环流化床燃烧高效制取铝硅粉技术、千吨特种蜡和万吨氧化蜡中试示范等一批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引进支持金之钧、欧阳明高院士等一批创新团队。

  ——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汇聚。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把强化科技合作作为汇聚科技资源、支撑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市委书记李理带队赴深圳、东莞、苏州、无锡、北京等地考察科技创新,与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大院大所进行深度对接。积极引进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引力波”大科学装置,推动北京怀柔实验室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实证验证基地,引进北京大学打造北京大学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合作实施高温高压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关键技术等8个项目,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鄂尔多斯市CCUS可行性分析及示范工程论证等9个课题研究。

  ——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制定“三个标志性”重大专项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启动“三库一平台”建设,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出台市科技领军人才评定管理办法,培育本土科技人才队伍,制定科技特派员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启动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建立11家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抗旱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释放“科技新政30条”红利,出台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11项,累计达到25项,发布一揽子科技惠企政策。实施“政策敲门找企业”行动,编印《“科技新政30条”政策解读》《科技创新惠企政策汇编》《科技惠企政策指引》等读本,开展政策专题培训和“一对一”辅导,促进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落实科技政策奖补资金1574.5万元。

  目标精准 持续发力

  今年,鄂尔多斯市深化落实“科技兴蒙”行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科技创新重大部署,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以政策落地落实为主题,以“一城四区一园一院三室”为主线,以打造“三个标志性”为目标,加快推进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以更强决心、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下大力气抓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以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创新发展格局,同步做好“四区一园”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鄂尔多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刻实践,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鄂尔多斯的光荣使命,要以全球视野、国家意志、地方实践的战略布局和实际行动来推动。聚焦“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主题,制定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尽快组织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全面启动示范区建设。深入落实“五大行动”,全面实施2000亿元规模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运用好示范区支持政策,凝练储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下大力气抓实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将创新型城市建设贯穿到科技工作全过程。围绕创建指标和重点任务,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攻坚突破,三年晋位巩固的整体安排,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将创建重点落实到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上,围绕行动主要目标,按照建设“一心两城一院八基地”平台体系,实施“五大工程”工作布局,主动对照认领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各旗区将按照各自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结合自治区目标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强化市旗联动,扎实推进落实,以抓具体、抓到底、抓问题解决的工作韧性,形成更多创新实物工作量,推动打造“三个标志性”成果、团队、项目。

  下大力气抓实高能级研发平台建设。持续提升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发展水平,推动碳基新材料重点实验室、新型电力系统重点实验室、国家矿山局工业互联创新重点实验室加速建设,争取引进4MW级先进电解水制氢和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示范基地。加快组建鄂尔多斯实验室,制定建设方案,在碳基新材料、新能源、绒纺等领域建设产业创新联盟,分阶段申建自治区实验室、全国实验室。

  下大力气抓实“三清零”“双倍增”行动。按照“三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双倍增”行动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同时,要对照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目标,以更高要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各旗区、园区实现“三清零”条件之一的规上企业比例要达到50%。重点发掘煤炭企业的创新潜力,做好“三清零”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培育“一对一”辅导,持续强化研发费用统计归集。

  下大力气抓实科技创新合作。强化供需对接,深化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和先进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福建物构所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离岸孵化”“飞地育成”,推动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在北京、上海建立创新中心,成立深圳、苏州离岸创新中心,建立上海创新飞地。

  下大力气抓实政策落地。各有关单位要在下半年全面完成“科技新政30条”1+N政策体系建设和年度政策兑现工作,持续开展“政策敲门找企业”行动,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探索推行科技资金“拨改投”,建立项目资金分期拨付、后补助机制,推广项目经费包干制,上线“三库一平台”信息化系统,强化科技成果信息汇交。进一步深化“1+1”协同工作机制,与教体、能源、水利、自然资源、科协、税务、中行鄂尔多斯分行等部门签订协议。

  下大力气抓实科技创新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对标苏州学先进,提升服务效能,培育产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引导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向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发展,深入推进科技服务机构发展和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载体建设。高新区要全力筹备建设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各旗区、园区要结合打造园区人才科创基地,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好科技特派员队伍的作用,全面开展企业特派员工作。加强科技、金融、产业等政策协同,用好科技创新基金。

  汇聚人才 蓝图美好

  鄂尔多斯市作为国家重要能源战略基地,是我国北方生态安全与黄河安澜的重要屏障,同时也是荒漠化防治的重点地区、能源资源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关键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核心区,鄂尔多斯该如何从“新”出发,抵达高质量发展的群峰?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是时代给予的回应,更是面向未来的大好机遇。

  鄂尔多斯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规划范围为鄂尔多斯市全域,覆盖2区7旗,总面积8.68万平方公里。示范区建设以“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通过实施强化荒漠化防治提质增效、水资源高效利用创新、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农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促进“五大行动”,积极探索荒漠化防治、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科技创新、公众参与等多方面机制协同创新,着力破解生态建设产业化程度低、资源型产业链条短两大瓶颈问题,建成“生态安澜、健康宜居的秀美草原明珠”“多能协同、绿色清洁的现代能源之都”“城乡融合、富民惠民的和谐幸福家园”“文旅融合、开放包容的草原文化胜地”,全力打造荒漠化防治的全球样板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引领区、草原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而这一巨幅蓝图,彰显科技和人才的“画龙点睛”。

  7月9日,鄂尔多斯重磅出台《鄂尔多斯市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方案》,促进人才和科技创新提档升级,全要素构筑“人才集聚之城、产教融合之城、创新活力之城”,为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铺设“软轨道”。

  科技的“孵化器”、人才的“蓄水池”持续扩容提质,推动创新“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人才“流量”转化为英才“留量”。到2025年,力争引进培育50个左右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集聚1000名以上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精尖”紧缺人才、10000名以上各领域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60万人,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1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超过35%。到2025年,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0家以上,围绕主导产业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自治区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280个以上。到2025年,力争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80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所有旗区科技创新投入平均达到10亿元,市本级科技创新投入超过100亿元,企业高新产业投入达到1000亿元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以上。

  蓝图浓墨重彩,落笔炯然有神。

  如今,从田间地头到车间一线,从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到“风光氢储车”新能源产业集群,从库布其沙漠里的荒漠化综合治理经验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践,从产教城的融合推进到高精尖的成果应用……在鄂尔多斯,科技的脉动、人才的喷涌处处可见,一批创新成果已经“抢滩登陆”,一批千里马正在“百川归海”。

  千山锦绣,未来可期,更当乘风破浪、一马当先。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鄂尔多斯市蓄满能量后的再出发,是风鼓帆满时的再起航!

  (本版图片均由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局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鄂尔多斯市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锡林郭勒
“创”意无限 “才”力尽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