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守护美丽河湖

夏日的呼伦湖,如诗如画。呼伦贝尔市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环呼伦湖植被恢复明显,植被覆盖率逐步提升,草地退化、沙化程度得到有效遏制。本报记者 王晓博 摄
岱海弓坝河河口拦截净化工程现场。近年来,乌兰察布市通过大力实施岱海水生态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使得岱海周围湿地面积逐年增加,植被覆盖率逐步提高。宋伟国 摄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夏日风光。位于呼伦贝尔市的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持续加大保护修复力度,使湿地成为群众的共享绿色空间,推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本报记者 马建荃摄
游客在额济纳旗居延海景区喂水鸟。随着居延海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环境逐渐好转。本报记者 王晓博 摄
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随着生态补水力度加大以及相关治理工程的实施,水质总体好转,周边的生态环境也明显改善,重现“塞外明珠”的美景。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摄
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湿地内巡护。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实施了“鄂尔多斯遗鸥自然保护区湿地补水管线工程”,湿地水域面积不断恢复。 本报记者 怀特乌勒斯 摄
航拍黄河包头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大保护大治理成效初显。 李强 摄
扫一扫看直播
  □本报记者  李卓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

  在内蒙古大地上,奔流着无数条大小河流,“镶嵌”着无数个宛若蓝宝石般的大小湖泊。内蒙古的湿地生态系统主要有河流、湖泊、沼泽、人工湿地4大类,这既是鸟类与鱼类等动物类群的重要栖息地,也是内蒙古极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截至2021年,内蒙古湿地总面积达到9015.9万亩,占全国湿地面积的11.26%,居全国第三位。

  水更清了,岸更绿了,鸟更多了。近年来,内蒙古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解决水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大保护大治理成效初显。 “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察汗淖尔治理工作全面推开。“十三五”末,内蒙古国家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1.8%。“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河湖景象逐步恢复。

  内蒙古不断加大黄河、西辽河等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力度,推进实施退耕还草还湿、水改旱、高效节水农业,加强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积极建设流域生态廊道,推进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重点推进“一湖两海”即呼伦湖、乌梁素海和岱海的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加大破碎化湿地的恢复力度,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健康。通过综合施治,“一湖两海”等重点湖泊水面维持在合理区间,周边地下水水位逐步回升,乌梁素海水质整体达到V类、局部IV类的标准,东居延海连续多年“碧波荡漾”,水生植物和珍稀鸟类等生存环境有效改善。

  内蒙古把重点流域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作为当前工作目标之一,坚持把保护黄河母亲河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一体推进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改善流域生态面貌。强化河湖长制,系统推进重点河湖、湿地、水体、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统筹做好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节约、水安全保障。

  建设美丽河湖,让涓涓清水惠泽人民、绵延后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通辽
共同守护美丽河湖
【开栏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