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拥花盛开 鱼水情愈浓

市领导慰问军休干部。 退役军人之家。 武警通辽支队深入乡村开展义诊。
  □汤孟雷

  通辽市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秉承抓难点、创特色、求发展的理念,推动双拥工作基础更扎实,特色更鲜明,重点更突出,成效更显著,不断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高位推动 夯实双拥工作根基

  近年来,通辽市党、政、军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凝聚共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双拥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和驻地部队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和政策保障,确保军政军民关系坚如磐石。

  建立完善了市旗两级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军地领导参加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各成员单位设有双拥工作联络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实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目标管理制度,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重要内容,不断提高赋分权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制度,市双拥办设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具有单独编制和人员,双拥经费每年足额列入财政预算并保证按时拨付到位。坚持每年组织召开议军会议、定期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和军民共建座谈会等相关会议,推动双拥各项政策和具体工作落实到位。制定出台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规定》《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保障优抚对象享受地方政府优抚待遇。每逢节庆,市几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驻市部队和重点优抚对象、“老战士、老英模”进行走访慰问,带头参加军事日活动。

  营造氛围 增强爱国拥军意识

  为了从多角度、多形式、多层次深化国防宣传教育和双拥文化建设,提高全民爱国拥军意识,通辽市深入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国双拥》《中国退役军人》等各级媒体刊播稿件300余篇(幅)。每年“八一”期间,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开辟多个专栏。在《通辽日报》开设“八一”专版,对通辽籍和驻地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人员设立“光荣榜”进行宣传,同时刊登军地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事迹。

  共编印下发通辽市双拥简报231期,180余万字。编印完成了《传承井冈山红色基因,开创通辽双拥新局面》井冈山学习培训心得体会一书;在学习强国平台和《中国双拥》杂志刊登了《通辽:把双拥创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命名了双拥街(路),并设置了明显标志,筹建了双拥公园和双拥广场。在市旗两级各主要道路进出口、主要街道和繁华地带,各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明显地段和居民小区都设立了永久性双拥宣传标牌,大力宣传拥军优属工作。每年9月30日定期举办英烈祭扫活动。连续17年举办“双拥杯”篮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赛事,适时组织双拥文艺晚会、征文演讲、英模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等文体活动。

  积极选树正面典型,2021年11月召开了全市双拥工作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双拥模范单位61个,双拥模范个人65名。2019年表彰全市模范退役军人29名、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20名、模范单位20个,“最美兵妈妈”“模范军嫂”35名。在“全区模范退役军人、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及个人”评选活动中,1个单位、9名个人受到自治区表彰。通辽市已故部队离休干部、北疆楷模任明德和通辽市园林局局长金英新被自治区评为“最美退役军人”。2019年7月,齐向明同志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用心用情 解决好“三后”问题

  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亿余元,开展科技、教育、智力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活动,最大力度支持配合驻市部队完成军事训练、战备执勤、国防施工、营房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任务。着力解决好“后院”“后路”“后代”问题,多年来累计拨付抚恤资金3亿余元、发放义务兵优待金2亿余元,为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7.06万块,发放地方经济补助金2亿余元,对全市企业退休和公益性岗位军转干部200余人落实工资、社保等各项待遇,为企业军转干部发放各类待遇2000余万元。对自主创业的,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最高15万元额度的贴息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几年来共为300多人次现役军人随军家属发放未就业生活补贴共计180余万元。

  自2016年以来,全市共接收军转干部166人,其中计划安置军转干部93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73人。团职干部均落实了相应的职级待遇;营职以下干部全部达到“三满意”。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493人。将30名随军随调家属对口安置在机关事业单位,安置率100%;专门制定军人子女入学不受学区限制的规定、高中加10分录取等一系列优待政策,坚持就近、就高、就快原则,妥善解决126名部队官兵子女入学入托问题。为358名随军未就业家属安置工作或采用货币安置的方式发放生活补贴200余万元。组织开展就业招聘会42次,4065人签订意向协议。安置2002名退役人员到专项公益岗位工作,实现了再就业。通辽军供站连续3次被评为全国重点军供站,军供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军供保障任务。通辽市军休所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严格落实军休待遇,每年组织军休人员参加一次全面体检和异地疗养。

  不惧危难 真情回报第二故乡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亲人子弟兵。

  驻市各部队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助学兴教活动,不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助力地方建设发展。科尔沁区人武部组织民兵组建30多支治安联防分队和100多个执勤巡逻小组,担负起护林防火、护树护路等任务;驻市军警部队勇于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及时处理和解决道路积雪、灭火、防洪抗旱、紧急救援、转移安置等突发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5000余名非公职退役军人积极参加防控疫情战斗,各旗县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9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100余万元。

  驻市各部队积极参与全市脱贫攻坚活动,积极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累积投入扶贫资金300余万元。在抗击雪灾过程中,通辽军分区组织所属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民兵1870余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9亿元。在应对汛情过程中,组织干部职工实地督促指导120名民兵开展护堤防汛工作,成功封堵修固堤口。全面落实国防教育政策,各部队充分利用征兵工作、民兵整组、军事日、烈士纪念日等时机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宣讲,并充分利用军训和开放军事设施加强学生国防教育。

  武警通辽支队投入15万元用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党建扶贫,扩建锦绣海棠经济林50亩,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驻地公安局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情报共享机制,各重大节日、敏感节点,适时进行社会面武装巡逻,有力维护了驻地社会安全稳定。武警机动三支队在暴雪侵袭下,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抢救人员,抢修厂房,疏通道路,挽救政府、企业及人民数亿元财产;2021年又斥资10万余元为驻地帮扶对子辽河镇公司村建设草料间、购置铡草机等,并出资帮助4名贫困学生渡过求学难关;先后多次到辽河镇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通辽
双拥花盛开 鱼水情愈浓
通辽军分区:军政军民心连心 谱写双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