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间木嵌:顶尖技艺 一脉相承

木嵌唐款刀架。
百纳嵌冰梅炕桌。
连环山对椅、万字茶几。
万字椅。
木嵌唐款式围棋桌。
木嵌五行八卦桌和吉寿凳。
  □文/图  本报记者  高瑞锋

  民间木嵌技艺,源于清代宫廷万字桌,是利用碎木料嵌在家具上的一种独特工艺,至今已有290多年的历史,现在是自治区级非遗项目。

  与南方木工精于雕刻不同,这项技艺完美体现了北方木工继承古代战争兵器学精于结构的原理,利用木头软硬力道、图案算法,采用削、切、挤等手法,加胶性合剂拼嵌而成,可保持数百年不裂,制作出的图案千变万化,寓意深刻,像是在木面上“画”了一副画,雍容古典、简约大方,古人智慧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源于清宫  倡导节俭

  孟祥杰,民间木嵌技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今年37岁的他跟随父亲孟凡中学习这项技艺20多年,是家族第八代传人。

  “木嵌技艺来源于清宫万字桌制作技艺。”孟祥杰说,我的先祖孟传义是万字桌发明人,他是清雍正时期皇宫内的一名领班工匠。

  清雍正时期,圆明园建成“卍”字房,“卍”音“万”,所以称万字房。一日,雍正皇帝闲游园中,看见被弃之不用的黄花梨、紫檀、金丝楠木等珍贵的碎木料很可惜,遂命令工匠以“卍”字为题、碎木料为材,制作日常家具,意在显示帝王节俭爱民。

  “孟传义与同门师兄弟经过反复试制,发明了一套口诀,创造了利用口诀把小块木材嵌成‘卍’字图案的技艺,使得修建皇家园林的各种名贵木材边角料得到了有效利用。”孟祥杰说。

  万字桌又称万字纹、万字锦地。以“卍”字为题制作的家具多为桌子,所以,人们称这种技艺为万字桌技艺。现在,孟传义的作品仍有存世,这类家具在故宫和观复博物馆都能见到。

  “万字桌起源于宫廷,在清代专供皇帝和皇亲国戚以及王公贵族使用,最早,图案有等级区别。”孟祥杰说,九空“卍”字寓意九龙佑天,皇帝专用;万字锦地寓意皇权无限,皇室专用;双连环”卍“字寓意复万旺族,皇亲专用;“卍”花阵寓意镇军永定,军人王侯专用;单连环“卍”字寓意福泽和祥,大臣专用。其后,又创造了连环山、太极图、长城线、吉寿图、龟背等多种适用于普通百姓使用的图案。

  “经过孟家几代传人的努力创造,又发明了石嵌、金嵌、百纳嵌等技艺,共49种图案。”孟祥杰说,进入新时代,我们早已摈弃了旧时代的等级思想,每种图案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柳暗花明  走出迷茫

  清末战争时期,因为时局混乱,孟氏家族后人深埋技艺,来到赤峰生活。

  “我的祖辈都是木匠,到我爷爷是第六代传人,但是,他只传不做,把制作技艺全部传给了我父亲。”孟祥杰说,改革开放后,我父亲孟凡中很希望利用他精湛的木匠手艺,把万字桌技艺发扬光大,于是,举家搬迁到了呼和浩特。

  酒香不怕巷子深。

  经过几年的打拼,孟凡中的好手艺很快就传开了。但是,因为当时不流行古典家具,没有销路,孟凡中就将木嵌技艺应用在了现代家具上,结果赔得很惨。

  2002年,17岁的孟祥杰高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学习木嵌制作技艺,从小耳濡目染的他,上手很快,学得一手好手艺。

  痛定思痛,父子俩决定再把制作方向转为古典家具。为了摆脱困境,孟祥杰开始简化制作技艺,提高生产效率。

  “说来也怪,某些看似无用的步骤却严重影响图案的稳定性,夜深人静时我常常陷入迷茫。”孟祥杰说,恰在此时,一些别有用心的商人看中了这项技艺的价值,他们定做了全套家具,扫描图案后印在木壁纸上,再贴到家具上,甚至还有人用CNC雕刻机把图案刻在家具上……

  可想而知,这种鱼目混珠的行为很快被市场淘汰。

  “这是2009年发生的事,种种情况的发生,让我看不到这项技艺的未来。”孟祥杰说。

  但是,也是在这一年,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木嵌技艺成功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孟祥杰成为非遗传承人。

  这个项目的成功入选,让处于困惑中的孟氏父子增添了信心,他们坚信,只要按照古典家具的方向走下去,木嵌技艺总会有发扬光大的一天。

  2015年,陆续有各地的收藏爱好者来找他们定做家具。其中一位上海客户想在百年之后给儿女们留下钱财以外的遗产,一直传承下去,就定制了一张小叶紫檀供桌。

  这位客户的需求,像一道闪电,点醒了处于迷茫期的孟祥杰,他开始严格依照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制作家具,一招一式都不再简化,并把高端定制作为主要发展方向。

  传统技艺  用心传承

  至今,这项技艺依然采用传统手工艺制作,成品很慢。但是,所谓慢工出细活,这样的家具不仅美观,而且还具有收藏价值。

  孟祥杰的家中,摆着一张五行八卦圆桌,桌面中心是太极图,外侧依次是五个不同大小的圆形图案,由内向外分别是五行八卦、小三角、连环“卍”字、六边形等图案。

  “直径88厘米,整体以榆木为主,使用的碎木料有黑檀、小叶紫檀、黄花梨、金丝楠木等,大约3000多块,用时半年才做好。”孟祥杰说,所谓“铁匠怕方,木匠怕圆”,这个圆桌没有30年的功力是做不好的。

  有人说,木嵌技艺是红木行业金字塔顶端的技艺,只需要棍儿,打破了家具面儿和棍儿的结合规则,且名贵木材越来越稀缺,面儿会越来越难解决,只有这样的技艺才配得上好木材。

  的确,好艺配好料。

  孟祥杰家中,有张图案为冰梅的小板凳,和万字桌图案大不相同。

  “这是嵌铜的技法,叫百纳嵌,这种技法比木嵌更精微。”孟祥杰说,木头和铜之间不吃胶,又无法开榫卯,怎么能让图案完美,而且不掉出来呢?

  原来,木片和铜片都带有倾斜角度,通过木材和铜片的变形和扭力,用别劲法别住,就形成了冰梅图案。

  “因为铜的硬度高,切削、弯曲时特别费时费力费手,制作一张长70厘米、宽50厘米的百纳嵌冰梅炕桌需要7个月,制作完成后,手会受伤,基本不能再干别的活儿,只能休息。”孟祥杰说,我爸今年63岁,从艺近50年,至今只做过3张百纳嵌冰梅炕桌,都被人收藏了。

  现在,这项技艺传承的接力棒交到了孟祥杰手中,他感觉责任重大。

  近年来,他的工厂作为传习基地,每年定期接受大学生来厂学习;为了让这项技艺受众面更广,他结合蒙古族传统元素,制作了居家常用的小板凳、摆件等家具,在伊金霍洛旗销售得特别好;针对年轻女性个性突出、爱美的特点,他用重量很轻的奥古曼木制作的木挎包,在网上很快销售一空。

  “我一定尽全力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让它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从中接触、感受中华文化的美和智慧。”孟祥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区域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民间木嵌:顶尖技艺 一脉相承
八拜村:民族融合发展的活教材
找准传统技艺与新时代的契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