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夫妻双双把村驻

  □本报记者  薛来

  “书上的鸟儿成双对,夫妻双双把村驻……”这首改编的歌曲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广泛流传。歌曲里的夫妻是一对驻村干部,丈夫叫张永,妻子叫韩梅,他们的驻村事迹成为当地的佳话。

  2014年至今,巴彦淖尔市财政局干部张永担任杭锦后旗团结镇十八顷地村驻村第一书记,他用心用情为村民办实事、为村里谋发展,让曾经贫困的十八顷地村变为蒸蒸日上的幸福村。

  过去的十八顷地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有1毫米水泥路,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农产品销售。张永上任后,积极争取到300万元项目资金,为村里建起一条贯通整个村7个组、总长7.5公里的通组小油路。他还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同村“两委”协商筹划,建起党员活动中心,配套了活动器材;建成12栋智能温控大棚,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扶持当地专业合作社,使其建成为集玉米烘干、仓储为一体的粮食流通企业;考察引进外地辣椒企业,推行订单种植,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一件件好事实事的落地实施,让村里的环境大变样,村民的收入一天天见涨。

  “这油光水滑的路,还有那12栋大棚,重新砌了的渠衬,这都是张书记的功劳啊!”村民韩长青动情地说,“村子脱贫后,我们以为张书记要回原单位了,大家伙的心里一下子变得空落落的,干啥都没信心。没想到张书记压根就不走,可把我们乐坏了!”

  张永的妻子韩梅在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看着丈夫多年来深入基层,她既心疼又感动。丈夫每次回家,总要跟她分享村里的大事小情,渐渐地,她也迷恋上了乡村这片热土。每逢周末,她便骑着单车赶去十八顷地村看望丈夫,一到村里,她就指导村“两委”利用电脑办公,还自费资助村里的贫困学生。看着村民们质朴的脸膛,那一声声感谢瞬间融化了她的心。2021年9月,她主动请缨,成为杭锦后旗陕坝镇民乐村驻村第一书记。虽然基层工作经验少,但是她干工作的心气儿一点也不低。她挨家挨户了解村情民意,整理村里档案资料,谋划着为村里打造葵花示范基地。“我爱人从驻村那天起,就不是做花架子走过场,而是真真实实为村里办事,他影响和鼓励了我,现在我也想为村民们办点实事。”韩梅认真地说。

  如今,这对“夫妻档”书记每天都要沟通两村情况,互相学习好经验,他们早已把自己的家庭和两个村的振兴梦紧紧连在了一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带着热情和责任到基层去
夫妻双双把村驻
向沙漠要效益
〖速读〗
四子王旗:“引凤还巢”造福家乡
这里的对虾“住”大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