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在线

  我区研发新设备 破解羊草收获难题

  本报8月15日讯  (记者  白莲)记者日前获悉,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科研人员研制的新一代羊草种子联合收获机破解了羊草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受收获装备制约的难题,即将进入成果转化阶段。

  羊草是我国的乡土草,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大面积推广种植时间较短,缺乏专用种子收获机械。课题负责人万其号博士介绍,此次研发成果是第三代羊草收获机,从现场作业情况来看,在提高羊草种子收获效率的同时,收获损失率和含杂率更低,已达到了生产使用标准。团队将继续优化机械的关键部件,提高适应性、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

  2020年,自治区科技厅启动“草原生态恢复与生产力提升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牵头,联合高校、企业,组织机械装备研发团队,对制约我国(区)生态修复的关键瓶颈技术进行联合攻关,研发相关配套装备。

  项目以草原修复及生产力提升为研究目标,重点研究开发高效、低损及高净度禾本科豆科牧草种子专用收获技术与装备,低扰动、适应性强的退化草原施肥切根复壮技术与装备,专用、高效退化草原免耕多品种混补播施肥技术与装备,作业质量高、适应性强的柠条灌木平茬技术及装备。通过这些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形成可复制和大面积推广的机械化作业技术模式。目前,项目各课题科研工作正顺利推进。

  “农麦300”完成签约

  本报8月15日讯  (记者  白莲)为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推动科技助力农业产业振兴,近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内蒙古罗欧农业有限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内蒙古科技大市场完成农作物新品种“农麦300”项目签约。

  “农麦300”采用穿梭育种,南繁北育,是经过连续多年多代定向选择培育而成的优质、高产春小麦新品种。签约仪式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专家介绍了高产优质春小麦新品种“农麦300”选育过程、优良特性。内蒙古科技大市场技术经纪人分别对农作物品种的类型、农作物新品种实施许可合同的条款、知识产权专有名词及合同中的相关约定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最终双方签署了技术转让(农作物新品种实施许可)合同。

  下一步,内蒙古科技大市场继续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自治区、科技兴蒙4+8+N合作主体、盟市、三区两中心、旗县区、高新区等多级联动,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好项目“精准落地”、好需求“精准对接”、好政策“精准实施”,为推动我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发挥重要作用。

  沪蒙研究机构开展

  科技战略研究合作

  本报8月15日讯  (记者  白莲)为强化自治区科技战略研究,助力创新型内蒙古建设,按照自治区科技厅安排部署,自治区科学技术战略研究中心积极寻求与发达地区科技战略研究机构合作,以2021年沪蒙两地人才智力交流合作为契机,与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动科技战略研究人才互动交流与项目联合研究。日前,双方在线上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人才智力深度合作,发挥上海人才高地优势,为内蒙古科技战略研究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近期将重点开展人才画像体系研究、科技情报资源分析、战略研究人才培训3个方面合作。下一步,双方还将共同推进智库建设、远景战略规划研究、优势特色产业科技情报资源分析、科技创新需求预研究等方面的战略研究工作。

  “新型牛肉深加工绿色化

  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启动

  本报8月15日讯  (记者  风启)日前,通辽市召开2022年自治区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新型牛肉深加工绿色化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

  据了解,该项目由通辽市哈林肉业有限公司牵头申报,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合作参与实施。启动会上,项目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就项目承担企业情况、通辽市肉牛产业发展情况、项目研发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及科研基础等情况作了介绍,通辽市科技局对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工作提出了要求。

  项目以牛肉绿色关键加工技术研究为核心,针对东北地区的肉牛屠宰及深加工流通产业,选取通辽地区作为项目示范区域,重点解决科尔沁地区典型牛肉加工产业中的生鲜肉保鲜、保存、深加工以及产业高碳排问题。从研究牛肉干发酵机理及相关关键技术,完成发酵肉制品的开发与产业化示范;牛肉杀菌保鲜、品质无损检测技术、形成多维度一体化牛肉冷链品质可视化管控体系;依据牛肉供应链及产业链实际特性,构建牛肉产业链碳足迹测算系统,采用优化仿真技术进行碳减排路径探索研究3个方面开展项目实施。该项目的研究与实施,可为通辽市牛肉产业提供新型绿色加工技术,为降低牛肉产业的高碳排放提供科学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青春号
   第09版:兴安行动
   第10版:锡林郭勒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科技小院:架起校企桥梁 搭建兴农平台
科技在线
科技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