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农业大学努力打造思政“金课”

  内蒙古农业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建设,努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思政“金课”的重要成果。

  改革是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内蒙古农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着力将思政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大力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格局构建,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使课堂与课前、课后有机统一。目前,学校已建成自治区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通过在虚拟空间中重现真实场景,使同学们走入历史和现实中的思政大课堂。此外,“大班教学、小班研讨”、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改革也在积极探索中。

  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方式,老师们将课堂搬到舞台上,通过诗歌朗诵、舞蹈表演、歌曲表演、舞台剧等多种形式,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为主要内容,由18位教师现场授课,呈现了开天辟地、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等15组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合,做到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此外,学校充分结合专业教育特色,深入挖掘农林牧水草乳沙等专业课的思政元素,把思政课教学与专业实训、创新创业、文艺创作、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载体平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比和“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活动,将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专业课教育中,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

  目前,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获批自治区首批“一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通过学校“一流”课程验收;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今后,内蒙古农业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有关要求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本科教学为核心、以教学方法创新为关键、以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打造思政“金课”,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广告
   第07版:兴安行动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乌海
   第10版:通辽
   第11版:出彩
   第12版:乡村振兴
着力抓招商壮龙头强品牌 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打好3套“组合拳” 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区确定37所老年教育社区教育教学点试点院校
特色养殖助增收
自治区高层次专家服务兴安盟活动周启动
全区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行动战果丰硕
“我最喜爱的法治乌兰牧骑”宣传活动启动
呼和浩特新机场空管工程开工奠基
我区运动员亚洲柔道公开赛获铜牌
内蒙古农业大学努力打造思政“金课”
东乌旗:多级联动助力草原复绿牧民增收
“走近乌拉盖河徒步溯源之旅”拉开帷幕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