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德铸魂 凝心聚力

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乌兰牧骑进社区慰问演出。
为群众发放宣传单。
“文明行为促进月”活动现场。
志愿者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者到草原深处开展文明实践宣传活动。
宜居宜业的草原明珠锡林浩特市新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实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全盟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强基固本、提档升级、服务群众的良好态势,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以树立核心价值观为根本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锡林郭勒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教育,主流思想舆论主导力明显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成就教育深入人心。

  全盟各地运用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融合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宣讲等活动载体,大力建设精神文明、弘扬核心价值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巩固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主导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增强

  锡林郭勒盟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统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之以恒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制定《锡林郭勒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和文明单位包联共建社区、小区工作方案》,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项机制,通过调度会、培训会、现场观摩会、研讨分析会等,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目前全盟427个小区、零散楼栋全部由盟市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各包联单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街区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及完善配套设施。全盟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个,全区文明城市7个,全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3个。

  同时,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创建文明村镇,推动养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盟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1个、全区文明村镇79个、全盟文明村镇250个,旗县级以上文明嘎查(村)占比77.14%,文明苏木镇占比85.33%。

  锡林郭勒盟从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塑造良好形象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全盟共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7个、全区文明单位104个、全盟文明单位487个,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共1174个。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推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新风尚。全盟共创建全国文明家庭2户,全区文明家庭17户,全盟文明家庭92户。

  以锻造理想信念、弘扬主流价值、涵育中华文化、滋养文明风尚为主要内容,聚焦立德树人,扎实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全盟共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全区文明校园16所,全盟文明校园59所。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乡村学校少年宫69所,投入资金2432万元。

  以高扬道德旗帜为己任 先进文化和模范典型引领作用更加鲜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共有23部文艺作品荣获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其中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扶持剧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国家文旅部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名单。2016年以来,全盟各乌兰牧骑共创作各类剧目1785部,其中获国家级奖项50余部,自治区级奖项130余部。

  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科技三下乡、“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综合志愿服务活动等为主题,广泛开展导向鲜明、影响广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2018年以来,全盟各乌兰牧骑开展下乡演出服务达5700余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还选树了一大批群众拥护爱戴的价值标杆,通过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展、新闻报道、现场发布、基层巡讲等形式,广泛弘扬先进典型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全盟共有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96人入选内蒙古好人榜、323人入选锡林郭勒好人榜;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全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1人、全盟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35人;全区美德少年及提名奖20人、全盟美德少年40人;全区新时代好少年6人、全盟新时代好少年64人。

  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为载体 全社会志愿服务整体氛围更加浓郁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志愿服务从零星、分散的活动逐步到有组织、有规模开展,组织化、制度化程度越来越高,呈现出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的意见》《锡林郭勒盟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的任务分工》《关于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全盟共注册志愿服务队3000余支,注册志愿者近14万人,年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场次。同时涌现出“乌兰牧骑+”“红书包”志愿服务等一批特色鲜明、服务精准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2018年,全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锡林郭勒盟按照资源整合到位、机制体制健全、服务群众精准的要求,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全盟共建成13个文明实践中心,96个文明实践所,1049个文明实践站,547个文明实践点,各旗县市(区)均成立了实体化办公机构。各地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广泛开展“石榴籽心贴心”“习语金句大家写”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涵养社会文明风尚为己任 社会文明程度更加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缅怀先贤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新风。

  遵循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对行业文明不断立规明矩,相继出台《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同时每年确定主题,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专项行动。目前,全盟共评选“诚信户”47055户,“诚信村”502个、诚信示范商场1个。

  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为抓手 精神文明同创共建理念更加明确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各级党委、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统筹运用各方面资源,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政策上有力保障,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级文明委认真履行议事、指导、协调、督办职能,牵头组织作用发挥好,统筹调度能力强。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协调配合,扎实有效地将本系统、本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抓在手上,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级文明办按照年度重点,细化分工,强化督促,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力度,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全盟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站在新的起点,今后,锡林郭勒盟继续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巴依斯古楞 图片由锡林郭勒盟精神文明办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兴安行动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锡林郭勒
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