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二○二二智博会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新华社记者  黄兴  吴燕霞

  刚刚落幕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新能源汽车是受关注的领域之一,智能网联项目签约、新能源车型参展受热捧、嘉宾畅谈产业发展……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有哪些趋势?记者采访了解到,以电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发展爆发期,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加快融合发展,正成为智慧城市中移动的“神经元”,加速改变城市交通。

  本届智博会上,长安汽车带来一款“数字智能场景空间”,让人身临其境感知未来的用车场景:无论是观影、办公还是聚会,都可在车内进行,用户从驾驶中解放出来,被开车占用的时间可用于其他事务,汽车从出行工具进化为“智能移动空间”。

  “在新能源方面,我们已大踏步前进,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从事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的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华说,近年来一批“跨界选手”加快入场,持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如华为加快与车企实施深度捆绑的“HuaweiInside”模式,持续深化智能网联;百度Apollo持续为车企供应智能化软件,加快实施Robotaxi示范运营……

  智能网联技术助力智慧交通建设。公交车在交叉路口500米外提供自身位置等动态信息,主动向前方路口的交通信号控制机发出优先通行请求;系统研判决定“红灯截断”或“绿灯延长”,让公交车优先通行……在2022智博会现场,一个智能交通沙盘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个沙盘展现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是西部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的缩影。”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车联网项目负责人表示,沙盘根据重庆山地城市特色及复杂道路交通,动静结合具象展示智能网联应用场景。

  记者了解到,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中,还将形成对城市智能化、道路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化等方面的带动。

  展望未来,构建车、路、云、网、图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生态体系,仍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专家表示,各领域、各行业要加快跨界融合、跨行业协同,加速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不止于交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将对城市能源网产生影响。本届智博会上,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带来的一款车网互动V2G充电桩,展示了新能源汽车的另一重“角色”。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V2G充电桩,新能源汽车被赋予新“属性”,变成电网互动硬件:在用电高峰期,利用汽车存储的能量向电网释放能量;在用电低谷期,可存储过剩电力。充电桩也会根据峰谷电价,自动调节最优充电功率,实现用户与电网的互惠互利。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城市新能源汽车加快普及,将会使电网在特定时间峰值负荷增加。在“双碳”背景下,提升车联网、充电网与能源网的建设、管理与互动是未来的趋势。

  (新华社重庆8月25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就业和社会保障成就
~~~
~~~—国网蒙东电力全力服务内蒙古战略发展新定位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文件
夯实民生之本 增进民生福祉
从二○二二智博会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畅通绿色电力双循环 服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