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准格尔九曲黄河之美。
大路产业园俯瞰图。
准格尔旗那达慕的赛马表演。
长滩村旅游节。张宪丽 摄
面塑大比拼。
《春满人间百花香,旗袍佳丽风采扬》——准格尔旗旗袍协会2018年会剪影。
宜居宜业的东胜区迈步文明新征程。
奇瑞新能源矿卡不断扩大产能。
现代化城市美景跃然眼中。
久泰能源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设备吊装施工。 张忠义 摄
鄂尔多斯市首个智慧陆港项目,运用“新能源+四点三段+甩箱”运营模式,实现高效低碳智慧运输。刘冬 摄
  □王玉琢  王红梅

  清晨,走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的大街上,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道路两旁草木葳蕤,花香四溢,百鸟啼啭,一年好景正当时。在笔者所居住的小区广场上,所有的健身器材不知何时已焕然一新,几位居民正在锻炼,脸上笑意盈盈,这是鄂尔多斯进行年中盘点时的幸福投射。

  起步有力 开局良好

  2022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全市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23665元,同比增长6.0%。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14元,同比增长4.8%;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91元,同比增长7.3%。

  居民收入的增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符号。数字里展现出的,有2022年上半年鄂尔多斯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有“能源之都”里的民生温度,在逐渐趋高的水平线上,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生活水平逐日提升,这也在无形中成为鄂尔多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磁石”。

  奇佩璇是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一位刚刚毕业的高中生,高考分数线出来之后,她选择了西南大学的英语专业,她说:“我觉得鄂尔多斯环境舒适,生活压力不大,大学毕业之后我一定会回到鄂尔多斯教书。”

  和奇佩璇一样,准备毕业之后“重归故里”工作、生活,是鄂尔多斯许多在外地求学的孩子的共同梦想。而让这一梦想照进现实的源头,是鄂尔多斯争当全区稳的“排头兵”、进的“压舱石”的强大实力,这一实力已从半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的状态中清晰体现——

  8月8日,乌审旗零碳经济发展座谈会暨链长制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此次集中签约的21个项目总投资达560亿元,是继今年春季招商引资签约大会已签订670亿元投资之后,乌审旗招商引资又一次重大突破。所签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不少项目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符合零碳产业发展方向,也是乌审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实践。

  8月2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首块210光伏组件,标志着内蒙古光伏组件制造实现“零”的突破。此次,在鄂尔多斯顺利下线的首块210光伏组件,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在光伏组件制造端的空白,打通光伏全产业链,为内蒙古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7月26日,达拉特旗举行煤炭清洁高效及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签约仪式,达拉特旗人民政府与内蒙古建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富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三江君合新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约3个煤炭清洁高效及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4.8亿元。

  6月30日,杭锦旗三个风力发电项目集中开工,预计年底并网发电,届时杭锦旗风力发电规模将达到163万千瓦,年发电量达58亿千瓦时,风电版图不断扩大。

  奋楫争先 催人奋进

  历史的车轮滚滚,发展的脚步铿锵。

  站在8月的鄂尔多斯大地上,回望半年来的发展影像,各个项目区蓄势待发,催人奋进,各个旗区奋楫争先,令人振奋,在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鄂尔多斯正在逐风而行,书写新章,为“排头兵”“压舱石”的稳稳成就不断蓄力。根据盟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地区生产总值2550.1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70亿元,同比下降9.9%;第二产业增加值1727.45亿元,同比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806.94亿元,同比增长3.2%。

  奋斗破旧局,疾笔写新秋。

  2550.10亿元的背后,是鄂尔多斯几大产业并驾齐驱拉动经济所产生的磅礴力量,是工业相关行业的支柱支撑——

  仲夏时节,笔者来到位于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的神东乌兰木伦煤矿。在矿井12407综采工作面,几位技术工人正在忙碌着。齿轮状的切割机启动的刹那间,只见煤块和煤屑顺着齿轮的方向脱落到运输带上。

  “首先要用采煤机一米一米地割煤,一个小时将近一刀,一刀将近900吨,使之破碎成煤面子或煤块,再经运输、转载、破碎的流水作业之后,煤炭上线槽皮带,运出,上主运大皮带,到地面原煤仓,原煤仓里的原煤经洗煤厂工艺,上火车,开始新的旅程和使命。”说起煤炭开采,神东乌兰木伦煤矿机电副总张拴民这样介绍。

  据了解,2022年1-5月份,神东乌兰木伦矿煤炭产量完成210.87万吨,比均衡产量增加10.48万吨;掘进进尺完成7102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90米;商品煤发热量完成4891大卡。神东乌兰木伦矿仅是鄂尔多斯煤矿的典型代表之一。众所周知,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分布广阔,含煤区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0%以上,预测总量近万亿吨,约占全自治区的2/3、占全国的1/6。2021年销售煤炭7.24亿吨,同比增加5380万吨,增幅8%。

  数据亮眼 成绩突出

  根深成其大,枝繁成其茂。

  今年上半年,鄂尔多斯积极践行“双碳”理念,走稳“双碳”之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践行现代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快马扬鞭,跑步前进。在推进煤化工方面,已初步构筑了煤制油气、煤制甲醇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基新材料等多条产业链,现代煤化工产能1925万吨。

  按照国家要求,鄂尔多斯承担国家落实到自治区的进口煤应急补签任务量为4540万吨——其中,保障浙江、上海等10省(区、市)4240万吨,机动量300万吨。截至6月底,供需双方累计签订合同2559万吨,占10省(区、市)任务总量60%,已录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平台2324万吨,占签订量91%。

  几大行业的齐头并进,几大支撑的并肩作战,成就了鄂尔多斯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态势。上半年,鄂尔多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呈逐月提升态势,高于全区增速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5.7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10.1%,制造业增长1.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7%。能源行业增势良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3.6%。此外,新兴产业也在不断壮大之中。

  工业经济如鄂尔多斯全域经济发展中的一颗星辰,照亮四野。伴随其光而生的,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同为发展之双翼——

  2月11日,鄂尔多斯市政府代市长杜汇良在政府报告中提出: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实施消费升级、现代物流业发展、服务业水平提升三年行动,以更多新招、实招、硬招,激发消费潜力活力……

  4月22日,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在市委常委会上提出:“要推进三产重构,稳定传统服务业,拓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物流业回归,提振旅游业活力。”

  5月18日,2022年鄂尔多斯市服务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伊金霍洛旗举行。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计89项,总投资326.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72.8亿元,项目涉及商业综合体、步行街、生活性和生产性物流、餐饮、住宿、教育等多个重点民生领域。

  响应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号召,5月份,达拉特旗举办首届旅游产品推荐会暨“黄河几字湾”农副产品消费签约会。在活动中,响沙湾旅游区党委书记李明克介绍说,为支持此次活动,响沙湾旅游景区不仅举全公司之力加以支持,同时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即活动参与者只要消费到一定数额,就可以享受到免费赠送一张门票的待遇。莲花酒店的住宿费用、景区游览套票费用,都降低50%,努力让百姓花最少的钱享受最好的体验。

  和达拉特旗一样,鄂尔多斯各旗区也出台不同政策,千方百计助推服务业发展,努力打造一批资源深度整合、文旅深度融合的示范样板,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6月20日,康巴什发布“哈达湾”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在“多多评·码上生活”社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基础上,“多多评”持续加快“码上经济”建设,正式上线“多多品”助农惠民平台,成立了“多多发”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在提升服务业水平,努力打造品质之城上多多发力。

  锚定目标 书写新章

  伊金霍洛旗青青客舍是一间人才创客公寓,这里的住客主要是招商引资企业技术骨干和本地创业型精英人才。内蒙古华景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此入住,公司在伊金霍洛旗投资约135亿元的3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仅用38天就办好了所有手续正式开工建设,这样的速度让企业负责人吕乐惊讶不已。“来鄂尔多斯创业不仅入住手续办得快,现在项目建设的进程也很快,当地政府根据项目实际需求为我们提前准备了标准用地和厂房,还提供全程跟踪式服务,今年内我们就能投产,投产后可为当地创造2400多个就业岗位。”吕乐对鄂尔多斯的营商环境颇为满意。

  和吕乐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许多到鄂尔多斯的投资创业者。受疫情影响,目前,鄂尔多斯的服务业正处于稳步恢复中,交通运输业增长较快。在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下,上半年,鄂尔多斯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拉动作用较大。

  柴多火旺,水涨船高。各大行业的同步推进,各个产业的同向发力,各个项目的同频共振,都成为“地区生产总值2550.10亿元”的基底。在“地区生产总值2550.10亿元”的背后,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拉动,以及重点行业的支撑,同样功不可没——

  2022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4%,高于全国增速25.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区第八位。

  2022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0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较上月回升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增速3.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3.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区第一位,较一季度前移五位。

  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良好势头的喜人局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全区水平的亮眼答卷,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稳健运行的平实基调,都成为鄂尔多斯全市经济发展表现较强韧性、经济稳固发展趋势的注脚。当下弥足珍贵,未来无可限量,踩着时代的强音,踏着发展的鼓点,鄂尔多斯将在全力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的基础上,再次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锚定目标奋力冲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准格尔旗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鄂尔多斯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