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行客栈那一缕乡愁

  □本报记者  张俊在  于海东  陈春艳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黄河自宁夏一路奔流而来,在乌海市海南区黄河西行客栈进入内蒙古,朝西转了一个弯,蜿蜒2.7公里后复向北去。

  黄河西行客栈由赛汗乌素村的农牧场、头道坎两个自然村组成,是海南区精心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集观光、民俗体验和农家乐为一体。

  “以前,这是全乌海最烂的村。”负责开发建设黄河西行客栈的乌海市君晨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新义回忆道,“村里都是土路、土房,这岸边就是垃圾场,死掉的牲畜家禽直接往这里扔,卫生状况一言难尽。”

  近几年,伴随着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和乡村振兴大力实施,赛汗乌素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14年开始,清路障、除垃圾、改圈舍、修道路,规划建设新的集中住宅区,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

  海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纪欣超说:“为了拔掉穷根,我们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打造黄河入蒙首站文化IP,推出黄河入蒙观光、黄河风景体验、黄河美食品鉴、黄河考古探寻和乡村休闲旅游等活动,受到广泛欢迎。”

  “来,再拍一张!”黄河边,来自海勃湾区的居民杨女士正在给同伴拍照。随后,一行人说说笑笑,走进“福园”农家院吃午饭。

  “我的4个农家院可同时容纳五六百人就餐,16套民宿和8套窑洞可同时满足近200人住宿。到了节假日,特别火爆。”马新义介绍。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距窑洞几步之遥,就是知青旧居,静默而沧桑。院里的铡刀、犁杖、酱缸、菜坛,屋内的升斗、挂钟、录音机和1975年的报纸等等,一个个饱经风霜的老物件,穿越历史的尘烟,为人们开启了一段尘封的记忆。

  左手繁华,右手苍凉。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当下的美好生活,是先辈做梦也想不到的啊!

  黄河西行客栈,因黄河而生,缘黄河而兴,借黄河而富。赛汗乌素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占林说:“走对了路子,定对了调子,迈对了步子,我们才有了今天。”

  黄河水日夜奔流不息,黄河石隐藏着古老的传说。

  在黄河西行客栈,有一处独具艺术气息的院子——黄河石彩绘工作室。

  一块块天然的黄河石,一幅幅精美的图像,色彩艳丽、形态各异、引人遐想。画作的女主人、工作室的创办者鲁婷给它们取了一系列动听的名字:“福和女儿”“温暖的南风”“小秋风”。这些彩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以母性和女性为主,充分展示母性的光辉、女性的温柔。这样的创作灵感,来自于我们对“母亲河”深厚的情感。

  “你看,这些纹理和斑点,都是天然的,这里特别像一只眼睛。它存在了亿万年,一定是有生命的,有故事的。我在石头上画画,也就是与石头对话。”鲁婷拿起一块石头,指给我们看。普普通通的黄河石,借助她细腻的笔触、丰富的想象,拥有了灵性。

  这山、这水、这石,欲语还休,令人流连。

  黄河文化博大而精深,给予我们无穷无尽的智慧与力量,值得我们用心去感悟、传承和弘扬。

  诗不在远方,诗就在眼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全区司法鉴定行业5年办理案件16.5万余件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深入研究解决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 全力救援 受灾群众 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干部大会 宣布自治区党委任免决定
认真做事 敢于定事 全力成事
王莉霞视频调度赤峰市疫情处置工作
西行客栈那一缕乡愁
抢跑在绿色低碳赛道上
反腐一线写忠诚 丹心为民映初心
这条森林浴道令人期待
奶香弥漫的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