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跑在绿色低碳赛道上

  □本报记者  周秀芳  徐亚军  及庆玲

  军工出身,成长在内蒙古,北奔重卡进入无人驾驶技术领域。

  9月4日,北奔重汽总装公司,一台只有4个车轮的“方墩子”,与高大的重卡形成鲜明对比。“北奔4×2纯电动无人驾驶平板运输车”的字样,彰显出它的与众不同。

  “这是北奔无人驾驶陪试车。”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周亚伟介绍,与它组成编队的另一台车——无人驾驶集卡,几天前,在满都拉口岸完成通关测试。这标志着内蒙古首例无人驾驶集卡顺利“通关”。

  “围绕需求、围绕场景、围绕经济发展,进行重卡体系开发,是近10年北奔重卡装备开发的特点。”周亚伟说。

  如今,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内蒙古在全力冲刺。

  北奔作为全区唯一的新能源重卡整车生产企业,在发展壮大内蒙古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正在发挥更大的能量。

  2018年,北奔转战新能源领域,以奔驰技术为核心,深度融合军工技术,仅用2年,其纯电动重卡领跑新能源重卡行业。

  在北奔重汽总装公司生产车间,700米的生产线,呈U型状,分AB线,共49道工序,与传统生产相比,新增了机械手搬运,提高了总装效率。

  正在对电动牵引车进行调试的刘强自豪地告诉记者:“每道工序的生产节拍仅为7分30秒。”刹车、制动转向、离合……工艺试验跑道上,一台台新能源重卡即将通过测试,进行交付。

  连日来,北奔重汽驾驶室制造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生产前的准备工作。■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前不久,公司接到一笔订单。为了满足客户需要,我们忙着调整制造设备。”与公司共同成长的薛在占,是驾驶室制造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

  他的工作极具挑战性,“为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生产任务,我们团队围绕新能源重卡生产中的窄口工序,从装配工艺进行革新,创新性地设计制作相关工具工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薛在占清楚记得,公司从建厂之初年产不足百台到现在突破万台,从一开始单一的产品线到现在拥有40多种基本车型和400多个品种的重型商用车生产基地,成绩喜人。

  不久前,北奔与区内外20家企业签订了7319辆新能源重卡意向采购合同。其电动重卡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电力、煤炭、矿山等多个行业。

  “北奔将持续在纯电、混合动力、氢燃料等新能源技术领域发力,扎实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周亚伟表示。

  据了解,今年,内蒙古计划推广1万辆北奔新能源重卡。此举将减少碳排放120万吨至360万吨标煤,提高运输效率50%以上。

  在绿色低碳赛道上,北奔勇毅笃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夯实文化自信之基 提振民族复兴精气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我国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成功合龙
西行客栈那一缕乡愁
抢跑在绿色低碳赛道上
千余名部队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四川泸定地震灾区
这条森林浴道令人期待
奶香弥漫的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