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记“亮赛比” 同台话振兴

  □本报记者  宋爽

  “我们抢抓机遇、加‘数’前行,在29个村201个村民小组全面推进数字乡镇平台建设,实现产业智能转型、资源共建共享、服务便捷高效、治理智慧创新。”在近日举行的巴彦淖尔市临河区2022年度乡镇(农场)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中,新华镇“80后”党委书记那日苏的演讲赢得阵阵喝彩。

  为切实发挥好乡镇(农场)党委书记的头雁引领效应,临河区在乡镇(农场)党委书记中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赖一个样的问题。这是各乡镇、农场集中亮晒履职成绩单的“阅兵场”,是全面展示精神风貌的“练兵场”,更是一次点燃奋斗激情、鼓舞奋进斗志的“竞技场”。各乡镇(农场)党委书记在擂台赛上,纷纷向在场的评委及300多名参会人员立下了“军令状”,期待来年见分晓。

  “从实地联评到擂台比武,好的亮出来,差的也藏不住,履职情况一目了然,让压力更好地转化为动力。”干召庙镇党委书记高伟的想法并非个例。

  临河农场党委书记乔伟在擂台赛后也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做了,你才有展示的成果,在擂台比武的碰撞中,感觉到了差距和压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干得好,说得出,还能经得起检验,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我们的工作才能有个交待。”狼山农场党委书记侯继文认为,农村工作最终要体现在实践实效与服务群众上。

  临河区通过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实现了用“关键一招”带动“关键少数”,彻底改变了过去“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做法,旗帜鲜明地树立“奖优罚劣”工作导向。此次比武以“五大振兴”内容为重点,采取“2次联评+日常考核+擂台比武”三步走的方式,通过“实地评、现场看、擂台比”的综合评价,对各乡镇(农场)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大起底、大排队”。每年评选“干事创业好党委”5个,分别给予乡镇30—50万元奖励;“担当作为好书记”5名,分别给予3000—5000元奖励,并优先推荐提拔使用,有效激发乡镇(农场)党委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当先锋、履职尽责作表率的内生动力。

  在今年的“擂台比武”中,城关镇按照“一湖一城一区两带”发展思路,推动新建两条生产线和冷藏保鲜供应链,小工业集聚区35家企业年产值超过3亿元,带动周边1000余名劳动力就业;白脑包镇引进了3条辣椒全链条深加工生产线,实现了3万亩辣椒助力产业发展,12万吨交易量影响定价权;狼山镇依托富强村、镜湖、马文化旅游中心等地连点成线,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乡村旅游产业已具雏形……这些变化都得益于临河区“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比总量比增量”的工作导向,领导干部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才能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让基层党委书记比出了成就感、干出了获得感,也找到了短板和差距,推动实现过去一些农村难点工作、重点项目由不愿干、哄着干向抢着干、主动干的转变,找到了一条新时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一体推进、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临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名嘴”宣讲
党建引领乡村有奔头 产业硬核群众有赚头
“乌海i组工”讲火新时代组工故事
思想洗礼
以“满意”为标准 答好“为民”考卷
◎信息集装箱
“驼乡卫士”真情服务暖民心
书记“亮赛比” 同台话振兴
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