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下小松茸撑起“致富伞”

  □本报记者  高敏娜

  9月5日,走进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浩屾林产有限责任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稻草、木屑和牛粪铺制的“温床”上,一朵朵红褐色的小松茸长势喜人。工人们拨开覆盖的稻草,小心翼翼地捏住菌柱,轻轻一提,再拂去根部的泥土……不一会儿,一箩筐的赤松茸就装满了,大家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一旁的技术人员不时与工人们交流,对赤松茸采摘进行技术指导。“赤松茸长势良好,现在已经进入采摘期,每天可以采摘1500多公斤。”技术指导员王玉风拿着一朵又圆又胖的赤松茸说,白狼镇夏秋季气候温凉湿润,昼夜温差大,极利于赤松茸的生长,眼下抢“鲜”上市,刚好填补了南方赤松茸夏秋季的市场空白。赤松茸又叫大球盖菇,口感鲜香嫩滑,富含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是近几年兴起的餐桌上的“新贵”。这里生产的赤松茸远销北京、上海、福州等大中型城市,供不应求。

  分拣车间内,一群工人各自忙碌着,井然有序。刚刚被采摘回来的新鲜赤松茸在这里被分拣、装箱、切片、风干。阿尔山市白狼浩屾林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佟金峰介绍:“赤松茸有鲜品、冻品、干品三种销售形式。鲜品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分级,平均每公斤大概30元,品相好的干品每公斤则可以卖到460元。”

  时针回拨。白狼林业局天然林全面停伐禁伐后,解决林业职工家庭的收入问题成为林业改革过程的一个难题。为了让更多员工在季节性工资基础上实现常年就业并带动当地更多百姓增收致富,白狼林业局通过考察、调研,决定结合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食用菌产业。

  “这个产业生产周期短、投资小、见效快,我们有信心做好。”阿尔山市白狼浩屾林产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林业工程部部长李洪亮说。

  如今,白狼林业局的很多职工在完成日常森林管护、森林防火的同时,都会在业余时间从事大棚建设、食用菌采摘、分拣、削片等工作。

  “我们总共建设了51栋大棚,每栋大棚可年产3000公斤赤松茸,为300多名林业职工、周边百姓提高了收入,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佟金峰说,明年公司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再建设400个大棚,除了要拓展销路将赤松茸销往更多城市外,还要尝试开展林下采摘、体验观光等特色旅游项目,让小小赤松茸撑起林区百姓增收的“致富伞”,让绿色食用菌产业发展迎来更加喜人的“钱”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新闻
特色种植撑起百姓增收新希望
全区公安机关“廉洁文化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
“中华慈善日”主题示范活动捐款捐物约3851万
我区开启国家 网络安全“校园日” 主题宣传活动
田间好“丰”景
自治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教活动走进万水泉镇
星耀镇的小西瓜又要“进京”了
林下小松茸撑起“致富伞”
赛汗乌素村的甜蜜故事
我的家在新北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