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家在新北梁

  □本报记者  刘向平

  9月5日,“风帆起北疆·喜迎二十大”内蒙古日报社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第三报道组走进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新区。这里高楼林立、马路宽敞、绿植遍地,公园、幼儿园、社区医院、日间照料中心等配套设施种类多、功能全,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家在新北梁,楼房高耸街宽广;绿树环绕风景美,人间天堂好地方。”随着音乐响起,几十位北梁新区安居社区的老人扯开嗓子,齐唱歌曲《北梁人永远跟着党》。

  演唱者李清明老人告诉记者:“唱歌和跳舞是我儿时的梦想,可是直至2016年我家搬进北梁新区后,这一梦想才实现。”

  曾经,李清明老人一家三代居住在北梁,因居住条件困难,她一直把这个梦想埋藏心底。

  如今,退休在家的李清明老人每天在社区提供的舞蹈室走秀、跳舞,下午到社区老人自发组织的“三爱”合唱团唱歌,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今年70岁的薛仁辰老人感慨:“过去,我家三代5口人一直居住在14平方米的破房子里,那个憋屈和苦痛你是无法想象的。”

  现在,薛仁辰老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小区内凉亭、雕塑、花草、喷泉、广场洋溢着新生活的气息。

  9年前的北梁,对当地人来说,是挥之不去的记忆。

  东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丽娜介绍,作为内蒙古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北梁地区当时共有12.4万人,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5平方米。

  党的十八大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北梁棚户区改造在2013年正式启动。

  说起这个规模宏大的民生工程,作为亲历者的安居社区党委书记崔强记忆犹新。她说,到2014年底,历时15个月,分布在北梁13平方公里上的4.7万户居民的房屋全部征拆完毕,创造了我国棚改史上的一大奇迹,包头也因此被住建部授予“全国棚户区改造示范城市”。

  今天,站在北梁看北梁,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红色高楼;一条条宽敞笔直的柏油马路;一处处景色诱人的小区花园;一张张笑脸都彰显着人们的幸福生活。

  “现在,北梁新区的各类功能室全部免费开放,我们还会经常组织居民开展厨艺大比拼、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全力满足广大居民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杨圪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俊平说。

  这几天,72岁的姚福仁老人在家里忙着创作歌曲《喜迎二十大》。他想了一天又一天,改了一遍又一遍,生怕歌词写得不够完美,对党的恩情表达得不够彻底。

  “金秋十月花盛开,天大的喜讯传下来;十月召开二十大,全国人民乐开怀……”他朗读完毕,站起身来问记者:“你觉得怎么样,是不是还有点儿欠缺?”

  “过去那几十年,我家四代人住在一盘炕上,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我做梦也不敢想,现在能过上这么亮堂的好日子。”

  说完,他又拿起笔,继续书写着他对党的深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新闻
特色种植撑起百姓增收新希望
全区公安机关“廉洁文化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
“中华慈善日”主题示范活动捐款捐物约3851万
我区开启国家 网络安全“校园日” 主题宣传活动
田间好“丰”景
自治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教活动走进万水泉镇
星耀镇的小西瓜又要“进京”了
林下小松茸撑起“致富伞”
赛汗乌素村的甜蜜故事
我的家在新北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