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一粒种子”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区全力打造农业“芯片”
  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期待。而种业作为农牧业整个产业链的源头,肩负着保障国家“米袋子”“菜篮子”安全的重任。内蒙古想要建设好基地,种业必须先行;想要实现农牧产业振兴,种业必先振兴。

  为加快推进内蒙古从种业大区向种业强区跨越,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强化规划引领,优化政策支撑,重点围绕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良种化水平提升、优势特色品种培育等开展“三大工程”,种业振兴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自治区政协及政协委员也一直将“种业发展”作为协商建言的重点,2022年又将其列为年度协商议题加以深化。8月31日,自治区政协“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专题协商会召开,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智库专家、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聚焦“一粒种子”坦诚直言、交锋交融、寻求共识。

  扎实调研,探寻种业“卡脖子”究竟“卡”在哪儿

  种业被誉为农业的“芯片”,一粒小小的种子,牵动民生,关乎国运。

  作为承办单位,自治区政协农牧委员会高度重视此次专题协商工作,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学军的指导和带领下,今年3月至5月,调研组先后深入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通辽、赤峰等地,走进科研单位、种业企业、制种合作社、田间地头考察调研,开展协商座谈。为了解先进省区的经验做法,又函调了甘肃、四川、海南、广东、山东、黑龙江六省情况。经过数轮征询意见、推敲论证,最终形成了1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和20余份高水平建言材料。

  回顾一路见闻,自治区政协农牧委员会主任张殿生感触颇深:总的看,内蒙古种业特别是草种和畜种在全国有优势、有基础、有机遇,但对照种业高质量发展还不同程度存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足,特色品种培育与市场化开发利用能力不足,产业化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

  为此,他代表调研组提出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组织育种创新技术攻关、加快培育壮大种业市场主体、健全完善种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深化种业市场监管工作六点建议。

  坦诚协商,找到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突破口

  要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必须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当务之急是要摸清资源家底。自治区政协委员路战远认为,我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本底不清,许多地方品种丧失,特有种质资源消失风险也在加剧,需抓住国家普查机遇,尽快立项启动自治区级“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与保护工程”和“自治区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

  自治区农牧厅二级巡视员赵玉峰回应,下一步将完成94个旗县(区)普查征集、14个旗县系统调查和抢救性收集任务,下大力气抓好农作物、牧草、畜禽、微生物等方面的种质资源库建设。

  对于草原人而言,草就是肉、草也是粮。但内蒙古人工建植草地建设不足天然草地面积的1%,与实际饲养牲畜数量相比,年度饲草缺口达1000万吨以上。自治区政协智库专家孙海莲建议,自治区应重视野生草种抗逆基因挖掘,建设稳定的育繁推体系。

  无论夯实种业基本盘,还是提升对外竞争力,都必须做强做优种业企业。作为我区种业振兴的“领头雁”,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赤峰家育种猪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被邀请到协商会上。

  在向大家欣喜汇报成绩的同时,中加公司的研发技术总监吕文霞也谈到了公司发展中面临的资金、人才短缺,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弱等问题。“自治区政府应统筹相关资源,建立种业集团,做到技术集约、人才集约、市场集约。同时建立种业创新资金池,发挥国有资本扶持带动作用,补齐种业发展投入短板。”吕文霞如是建议。

  作为国内及亚洲最大的独立经营的原种猪繁育企业,赤峰家育集团资本运作部副总裁熊家涛坦言,家育公司经过“十年磨剑”,已经走出了畜种繁育“引进—退化—再引进”的循环。借此平台,她呼吁将种业企业这个研发创新的重要力量纳入专精特新“小巨人”的申报范围,希望相关部门协助家育解决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相关问题。

  从事种业研究近30年的通辽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党组书记张建华提出,我区特色的非主要农作物如蓖麻、莜麦、荞麦、绿豆、红小豆等未列入农业部制定的《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名录》中,这就存在着优势特色的非主要农作物未获得应有品种保护的现象。他建议内蒙古应根据自己的产业结构和主导优势,增加对这些特色农作物认定,有效保护育种者和企业利益,擦亮内蒙古这些“金字招牌”。

  “我们正立足全区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确定了‘5+N’的特色产业创新链布局,同时采取‘揭榜挂帅’新型机制和创建‘创新联合体’形式承接示范工程任务,强化政府创新服务支撑,以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的大中小企业和产学研融通创新。”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于潍介绍道。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贺靖强也介绍了种业振兴资金安排情况和相关工作进展。

  深入互动,凝聚推进种业振兴的共识

  “奶业和马铃薯业是我区优势特色产业。请问农牧厅,我区在这两个产业育种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又将采取哪些措施?”

  “种业具有一定的公益性、高风险和长周期特点,政府财政支持显得尤为重要。请问财政厅,在‘十四五’时期向种业投入的预算情况如何,主要方向是什么?”

  “在种业科技创新方面,下一步科技厅作何打算?”

  互动协商环节,刘贵林、盖志毅、田青松三位委员问得“开门见山”,各职能部门答得细致认真,一问一答间,不仅让大家释了疑解了惑,也感受到了党政部门推动我区种业振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种业发展既要因地制宜符合实际需要,又要敢于创新符合市场需求。政府则要发挥好引导、保护作用,不断健全完善种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深化种业市场监管工作。”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此次协商现状分析客观、问题分析精准、建议提得很实,听了很有收获。

  “我想,每一位在内蒙古工作和生活的人,都对推进种业振兴肩负着重要责任。”马学军呼吁,各方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在抓统筹协调、抓政策配套、抓资金投入、抓研发培育、抓育种主体、抓扩繁推广、抓人才培养、抓基地建设、抓责任到位、抓机制创新等十个方面狠下功夫。这也是此次协商会上普遍形成的共识。(李海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内蒙古农业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
聚焦“一粒种子” 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台办举办2022年台胞中秋茶话会
第二届“劳动者之歌”大型诗歌朗诵会举办
我区公立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开始互认
向老师致敬
内蒙古推介对接交流会在厦门举办
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奶牛繁育 与养殖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百年祁红迎来“华丽转身”
“天涯共此时——我在内蒙古过中秋”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