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区

环节再优化 服务再延伸 效率再提高

  □本报融媒体记者  郝飚

  不久前,乌海市海南区的一位创业者从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个“惊喜礼包”,礼包内包含营业执照正副本和一套3枚免费印章。该创业者所申请开办的公司也成为了海南区首个实现免费刻制公章的企业。

  近日,海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升级服务品质,推出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开启“政府买单、企业免单”模式。据介绍,今后在海南区登记注册的新设企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分支机构)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可免费刻制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共3枚印章。“以前在窗口办理完企业设立登记手续后需要跑两三趟刻章点才能拿到印章,现在企业在申请设立登记后,2小时内便可同步领取企业印章。”海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王昕告诉记者,此举也实现了企业开办5个事项(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申领发票、企业社保登记、银行开户)“一次申请一网办、一套材料一次跑、一日办结零成本”,大幅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

  去年以来,海南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方便群众”的服务理念,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政务服务事项的优化力度,统一集中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事项材料,全力压缩办理时限。同时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破政务资源交换共享壁垒,推动服务资源整合联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多办事”。随着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落地见效,海南区的企业和办事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大家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把不动产过户业务办完了。在办理水电气暖过户变更业务时,我也没有跑腿,这几个办事窗口都挨着,我只递交了一套材料,一次性全办完了。”近日,海南区居民陈先生在区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办结了不动产过户及相关业务,对窗口服务赞不绝口。

  过去办理水电气暖过户手续,群众需要凭产权证等材料分别到水、电、燃气、热力等多家单位,重复提交户主身份证及房屋产权证等材料才能办理过户,给企业和群众带来诸多不便。为此,海南区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各单位部门政务服务协同联动,协同水、电力、热力、燃气等部门优化办事流程、对接整合各部门系统、打包事项清单,4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一次性联动办理水电气暖过户变更,群众仅需提供1份不动产登记证和户主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同时办理4项变更业务,实现了用“数据跑”代替“人工跑”。

  除此之外,海南区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在办理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时,也无须再往返于乌海市住房公积金海南分中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职工仅需提供身份证、结婚证(未婚的提供单身证明)和本人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具的房屋查询证明即可在住房公积金窗口办理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

  同时,海南区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修订完善156项高频事项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单,让企业群众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根据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事项业务的关联性,分类整合设置并全部纳入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做到只分业务不分部门,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并全面实施综合受理模式,推行一个窗口、一次告知、一套资料、一次提交等服务机制,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窗找、多家跑”等问题。

  目前,海南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件、时限分别压减30%、80%以上;1201个事项完成“综合一窗受理”配置;海南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分类转办政务服务事项达90%以上,网办率100%,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别办理。

  办事环节在优化,效率在提升,服务时间也在延长。记者了解到,为方便群众全天候办事,海南区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办事群众持本人身份证即可随时到大厅自助办理税务发票代开、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定额发票申领、社保费缴纳以及自治区范围内身份证受理、身份证照片拍摄、打印临时身份证明、家庭关系证明、户籍证明等业务。海南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双休日、节假日提供预约服务的基础上,再次打破时间限制,把政务自助服务时间延长至7×24小时,打造“全天候、不间断、多功能”的政务自助服务区,成为传统政务服务大厅的延伸与补充,全天候的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有了更加便捷的办事渠道和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6版:锡林郭勒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云集】
环节再优化 服务再延伸 效率再提高
【云听】
草编老手艺 焕发新活力
91名“名誉村主任”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