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活力包头

——包头市人才工作综述
▲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大国工匠卢仁峰(中)。
▲包头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能大赛现场。
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外景。
▲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精密调试。
▲上交赛孚尔高纯氧化铝生产线。
▲天和磁材钕铁硼生产车间。
▲稀土应用产业园。
  “人”是主心骨,“才”聚事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包头市认真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部署要求,立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头等大事”,坚持放大人才“基本盘”,激发人才“新动能”,做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引领、人才服务、人才成就各项工作,为构建“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发展新定位新格局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规模达71.2万人,占人口比重达26.2%,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3人,“草原英才”专家287人、团队110个、基地14个、人才项目引领支持计划6项,各类省部级以上专家445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6人、全国技术能手56人……梧桐枝繁凤来栖,百舸争流千帆竞。开放包容的草原钢城正在用诚心、赤心和雄心海纳各地英才,不断奏响时代发展最强音。

  完善党管人才新格局

  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党管人才、不断压紧人才工作政治责任,是开创包头人才工作新局面的源头动力。近年来,包头市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党管人才政治优势,坚持“顶格战略”推动人才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才引育管用牢牢抓在手上,有效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至35个,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建述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范围,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每月重点跟踪督办,推动人才工作走深走实。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市委各常委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联系走访专家人才,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推动试点单位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示范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强人才工作统筹,加大人才发展投入,用心、用情、用力营造了大抓人才、求贤若渴、尊贤重才的浓厚氛围。

  打造全链条政策体系

  全面提升人才支撑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人才的成长、培育不可能一蹴而就,早一天播种就早一天收获,先一步布局就先一步赢得主动。近年来,包头市持续完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放大政策惠才能级效应,全力打造适合人才生存发展生态体系。先后推出中高端人才引育、青年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和重点产业博士硕士招引、重点企业精准服务、支持稀土产业人才发展等6项含金量更高、引育力度更大、集成范围更广的“人才新政”,配套出台了引进人才安居保障实施细则、重点领域人才项目申报支持办法、高层次人才服务卡申领工作细则等47项制度措施,印发了《人才工作指南》,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就业和创业、个人和团队、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全覆盖,铺就惠及人才的“高速通道”。

  以系统工程推动完善人才政策机制,持续放大惠及效应,构建以“鹿城英才”工程为主体,“领航校长、卓越教师”“名医人才”“包头工匠”“创业先锋”等项目为配套的“1+N”人才培育工程,设立1亿元专项经费、2亿元全区首支人才创投基金,切实发挥投资引导、产业培育的导向性作用,支持更多高层次人才的种子期、初创期项目。设立了包头市人才伯乐奖、青年人才引进贡献奖等,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因才施策集聚天下贤能

  人才规模结构持续优化

  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稀土、新能源、现代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广开进贤之门,广纳天下英才,加快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来包头干事创业。

  包头市深入落实“三引进一培养”专项行动,根据不同产业需要的人才,定好方向和目标,搜寻符合的高校、市场和人才,不断探索总结引才思路和模式,强化“高精尖缺”人才集聚,近年来,通过创建“以才引才”“地企共引”“平台引才”“推荐引才”“定位引才”等模式,累计柔性引进院士46名、杰青4名、长江学者1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1名、海外博士2名,引进团队专家315人、重点产业博士硕士84名,联合培养硕士博士392人。近三年来,累计为各地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刚性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15345名,实现聚集人才、优化项目、成果转化。

  一大早,包钢集团轨梁厂“菅瑞军轧钢技能大师工作室”中热闹非凡,“金牌蓝领”菅瑞军正在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从一名普通轧钢工成长为包钢技能大师,并被评为全国劳模的菅瑞军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记载着轧钢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解决方案。也正是这个小本子,伴随菅瑞军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累计为企业创效1000多万元。近年来,包头市深入挖掘老工业基地潜力和技能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院校、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不断完善“层次分明、渠道多元、梯次接续”的技能人才培育机制,积极推动汇才聚才引才用才系统工程。先后组织实施了高技能人才“聚匠工程”、“关键技能带头人计划”和“高师带高徒计划”,现已入选大国工匠2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6人、全国技术能手56人、自治区技术能手202人、市级技术能手134人。依托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各行业建立大师工作室,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搭建平台。截至目前,包头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增加到了42个,其中国家级12个、自治区级25个、市级5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自治区级大师工作室数量均位居内蒙古自治区首位。

  如今,包头市广泛关注和支持技能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各行各业的技能人才聚沙成塔、众木成林、涓滴成海。

  不断深化人才帮扶协作

  科学配置各类人才资源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动力源。按照全区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工作安排部署,包头市扎实开展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三服务一促进”行动,在对全市9个旗县区和稀土高新区基层一线精准问需的基础上,创新打造“一对一”服务、“N对一”帮扶、“点对点”指导等多种服务模式,组织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农牧局等19家单位,选派1000名市级专家组成多个专家团队,精准对接基层教育、医疗、科技领域119项需求项目,让优质服务在田间地头、学校医院、生产第一线汇聚,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沉下去”的专家人才与人民群众共同投入到火热的乡村振兴实践中,一起向着美好未来奔跑前进。

  拓展平台聚才优势

  打造产才融合新样板

  主动融入“一心多点”全区人才发展格局,聚焦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实施“强心活点”新工程,力争通过产才融合,使包头的“点”“活起来”“火起来”。

  为人才量身打造施展拳脚的“发展空间”,建成产学研用合作机构4家、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依托132家自治区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汇聚海内外专家人才447名。入选全国26个“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推动国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建成北京科创基地、稀土研究院杭州分院等域外研发机构,围绕稀土领域与兰州大学共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攻关,组建内科大稀土产业学院“订单式”培养产业人才,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校企地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成功举办稀土论坛等系列活动,切实以专业化、精准化的资源供给能力构筑聚才引力。

  着力为人才工作添动力、增活力,建成全区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本产业园,组建混合所有制的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开拓人才工作市场化运营新模式,成果获批“人才贷”试点城市,发放首批人才贷款800万元。落实自治区“一中心三园区”人才建设部署,筹建包头人才科创园,突出打造人才科创资源汇聚的战略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核心载体、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示范等主体功能区。

  营造重才兴才氛围

  提升“包你满意”服务质量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让各方面人才真正来得了、留得住,核心是做好人才服务。近年来,包头市坚持用宜居“硬环境”拴心留人、宜业“软环境”凝心聚魂,擦亮“包你满意”金字招牌,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大气候”,为人才成长播撒阳光,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环境,营造拴心留人生态,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得益于包头对于高层次人才的服务保障政策,我的孩子选择到了自己喜欢的学校,也解除了我最大的后顾之忧。”一机集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于庆峰凭借“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负责人和“自治区草原英才”这两项荣誉,申请获得包头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卡”,顺利享受到持卡人员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服务。“教育是每个家庭里最大的事儿,包头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彩的机会,更提供了各种便利的生活服务,可以感觉出来这座城市对于人才是很尊重和重视的。”人才服务贵在特色化、精准化,近年来,包头市开发人才服务事项申办系统,为企业、人才提供“点单式”服务。筹集人才公寓1.5万套,实现货币补贴与实物保障双轨并行。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精准提供医疗保健、休假疗养、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最贴心”的服务保障,实现了国内112家机场和64家高铁站持卡便捷出行。累计为1300余名高层次人才进行了健康体检,为80余名高层次人才解决了子女入学问题。我们拿出最大的诚意,切实将服务关爱体现到“关键小事”上、落实在“急难愁盼”处,让各类人才时刻感受到“暖城包头”。

  在人才激励方面,23个专家团队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对入选2021年度“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一机集团焊工卢仁峰给予个人20万元奖励。《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全力打造“工匠之都”》入选2021年度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累计评选“鹿城英才”四批次,领军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等个人570人、创新创业团队103个、人才工作示范点24个。

  功以才立,业由才广。追赶发展的包头,千舟竞发,劈波斩浪;矢志发展的包头,呼唤人才,成就人才。包头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定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汇聚八方英才,激发智力引擎,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人才聚集地、优势产业人才聚集地、乡村振兴人才聚集地,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包头市人才工作综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包头
   第06版:通辽
   第07版:兴安
   第08版:乡村振兴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活力包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