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峰学院:让思政课更加“有滋有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近年来,赤峰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变教学方法,让思政课堂更加“有滋有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赤峰学院成立了思政课改革研究团队,经调查发现,大学生普遍认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但存在有些学生对授课方式不感兴趣,考核重结果轻过程,课堂缺少研讨空间等问题,“到课率”“抬头率”偏低。瞄准这些问题,改革研究团队先后到厦门、上海、武汉等地调研、考察、培训,探索思政课的“打开方式”,大力倡导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专题式、体验式教学。在几年的实践中,学校从调动学生积极性和整合考核评价方式出发,原创了“五步四段”教学改革模式,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打造“高阶性课堂”。

  思政课堂构建了以精讲为核心的教学体系。以高质量精讲为主,并辅以各种互动设计,倒逼整个教学内容重新整合,把原来的教案变为“教学、研讨、评价”三合一的课案,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学生对讲授内容满意度达到85.60%。同时运用“听、记、思、展、评”五步教学方法和“四段”综合考核评价方式,期末在学习通平台采用无纸化考试,从自建题库中随机选题,学生使用手机答题、一人一卷,避免考试内容千篇一律。学生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满意度达到87.09%。

  经过几年的实践,课堂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从教师为主、“满堂灌”“满堂投影”的课堂,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案例式、探究式、专题式个性化课堂转变;二是从重理论知识传授、思维单一的课堂,向重内化吸收、重能力提升并培养学生辩证思维的课堂转变;三是从“低抬头率、低点头率”的签到式课堂,向“高抬头率、高点头率”互动式、参与式、体验式的课堂转变;四是从“一考定成绩”的终结性考试,向注重过程考核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转变。

  “半个学期的思政课我收获了太多,一是爱国,二是原来思政课可以这样讲,三是对思政课的爱,今后我一定做一名像我的老师一样的思政课教师。”学生张颖在学习手册上深情写下了这段学习体会。(张清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塔那:我在北京为家乡代言
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举办法治政府建设培训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内蒙古农信女篮7人 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杯
祝福祖国
申通快递智慧电商物流园开工建设
古老文化遗存焕发新光彩
赤峰学院:让思政课更加“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