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蓝旗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源

  本报锡林郭勒10月6日电  (记者  巴依斯古楞)在“五个大起底”行动中,正蓝旗通过招商引资,引入2家企业入驻上都产业园,使停工企业1.7万余平方米场地和厂房重新投入运营。

  自治区启动“五个大起底”行动后,正蓝旗在排查中发现,上都产业园内2家企业长期停产,其占用土地已闲置1年多。

  2021年5月,由于市场对水泥砖需求量减少,产品积压,资金运转困难导致正蓝旗上都盛达轻体水泥制品厂停产,1万多平方米场地闲置。为加快资源的盘活利用,正蓝旗通过招商引资把该闲置场地转租给西乌珠穆沁旗融汇石灰粉加工有限公司,该企业入驻后立刻开工。

  西乌珠穆沁旗融汇石灰粉加工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章卫忠说:“我们企业主要经营石灰粉、石灰石粉、混凝土的加工销售等。入驻上都产业园后,地理位置上紧挨着正蓝旗上都电厂,从原材料和成品的运输上节省了很大一部分成本,让我们形成了有效的产业链,产生了1+1大于2的效果。”

  另一家停产企业为正蓝旗盛利建材有限公司,停产时间同为2021年5月,停产原因是企业生产的粉煤灰加气砖成品质量不高,资金运转困难所导致。停产后,该企业6600平方米厂房成为闲置资源。针对企业短期内复工无望的情况,正蓝旗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内蒙古长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接手闲置厂房,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将在短期内实现生产。

  内蒙古长胜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刚告诉记者,该企业主要经营加工葵花籽,在生产加工的末端,粉碎葵花盘,将其加工成优质饲料,以低价提供给农牧民,带动他们增收。

  “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经转租、融资入股等方式盘活现有停产企业厂房、厂区等闲置资源,真正让这些闲置土地资源焕发活力,实现让资源活起来、企业火起来的目的。”正蓝旗上都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赵明星说。

  下一步,正蓝旗将更加严格落实园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各项工作任务,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对账销号机制,确保大起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争取在年底前全部盘活上都产业园闲置资源,从而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收藏
铁路等部门积极保障国庆长假旅客返程
风清气正万象新
正蓝旗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源
赵晶:精雕细琢 追求极致
乌海金秋菊飘香
做勇担当善作为的奋斗者
朵朵葵花向阳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