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斗精神更加昂扬 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我区二十大代表热议报告
  高润喜代表: 开启新征程  书写新篇章

  □本报记者  戴宏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领航布局,是我们党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委书记高润喜说,在现场聆听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既感到激情满怀、信心百倍,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他认为,报告通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鲜经验,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润喜代表说,呼伦贝尔市将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总体安排,第一时间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引领带动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他表示,呼伦贝尔市将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守护好祖国北疆的绿水青山。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增强量质双优的绿色农畜产品供给。着力推进文旅产业提标提效,提升全域全季全业发展水平。加快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持续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打造群众满意的高品质生活。积极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建设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金字招牌”。深入推进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加快发展正能量,形成大抓落实好氛围。

  “我们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优化发展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思路举措,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过硬的作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呼伦贝尔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见行见效。”高润喜代表说。

  万超岐代表: 牢记嘱托  矢志奋斗

  □本报记者  章奎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蓝图,激动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代表、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

  万超岐代表说,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为亲历者、参与者,我们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着深切的感受和强烈的共鸣。

  “赤峰是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考察过的地方。全市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万超岐代表说,近年来,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克服路径依赖,强化创新引领,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2012年赤峰市地区生产总值是980.7亿元,2021年达到1975.1亿元,翻了一番还多。“这十年,是赤峰市发展变化最大、最快,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这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十年伟大变革的缩影。”万超岐代表说,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他表示,一定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目标、矢志奋斗。”万超岐代表表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创新驱动,提升经济效益,提高发展质量;围绕改善民生这个根本,把握主要矛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强化担当作为,不断改进作风,增强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赤峰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隋维钧代表: 聚焦五大任务  贡献乌兰察布力量

  □本报记者  白丹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以如椽巨笔擘画发展宏图,以磅礴思想伟力掌舵领航,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说。

  隋维钧代表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乌兰察布来讲,就是要坚决落实好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为建设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贡献乌兰察布力量。

  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上要体现新担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在“扩绿”“补水”“治尘”“节约”上下功夫,以深入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为抓手,大力推动用地、用水、用能集约节约,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上要作出新贡献,持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抓好市域社会综合治理,全力构筑守卫北疆安宁、拱卫首都安全“护城河”。

  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上要闯出新路子,坚持规模化布局、专业化开发、产业化推进、股份制合作的原则,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

  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上要实现新跨越,持续在农畜产品“扩量”“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积极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要借助京蒙协作优势,全面实施“净菜进京”行动,打造服务首都的“中央厨房”。

  在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上要展现新作为,大力推进乌兰察布与二连浩特口岸腹地一体化发展,推进落地加工贸易区、现代制造业集聚区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定要凝心聚力鼓干劲,以思想引领推动落实,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出台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二条措施,深入开展‘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以解决‘三多’‘三少’‘三慢’为切入点,把基层的负担减下来,把干劲鼓上去。要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隋维钧代表说。

  白静代表: 依法能动履职  用心办好每一个案件

  □本报记者  郝佳丽

  “能够亲历盛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代表、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部主任白静心潮澎湃地说。作为从事政法工作的党代表,她感受最深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白静代表从事检察工作以来,经办的案件有两千多件,每一件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小案”,她都当作大事来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2015年,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被列入国家先期启动公益诉讼的试点单位。面对改革任务,白静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精益求精”的匠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为首府公益诉讼检察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政法干警,我们见证了法治内蒙古建设的累累硕果。”白静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科学立法不断拓展,民主法治不断增强,执法方式日趋规范,司法彰显权威公正,法治精神渐入人心,学法用法守法蔚然成风。内蒙古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加速前行。

  白静代表说,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这也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政法干警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身处主战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白静代表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赵颖慧代表: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陈春艳

  党的二十大代表、通辽市科尔沁区红星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颖慧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结经验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到位,谋划未来思路清晰,是一份有厚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好报告,她坚决拥护。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赵颖慧代表十分关注基础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教育事业也经历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

  “我在小学工作了22年,从城里4000余名学生的大规模学校,到仅有160名学生的农村寄宿制小学,再到城郊近400人的小规模半寄宿学校,亲身经历、参与、见证了通辽教育的大变革,我在这变革中实践,也在变革中受益。”赵颖慧代表说,从破旧不堪的平房到坚固整洁的楼房,从土操场到红砖操场、笼式足球场,从几十人共住的大通铺到8人一间、一人一铺的宿舍,红星中心小学教育环境的改善让孩子们安心乐学。

  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赵颖慧代表表示,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从“育分”向“育人”转变,从“因材施教”向“因人施教”转变,从“教师主教、学生主学”向“教师引导、学生合作学”转变,从“书本+黑板”“课堂主阵地”向课内外结合、校内外融通、校企间协作转变,同时加快发展“互联网+教育”,全面提高学校教育管理和教学应用的现代化水平。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民族前途,一头连着孩子和家庭的未来。“我一定学习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教好书、育好人、管理好学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贡献力量。” 赵颖慧代表说。

  韩佳彤代表: 以创新行动建设美好城市

  □本报记者  李晗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实,凝心聚力、击鼓催征,让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韩佳彤代表说。

  作为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韩佳彤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别是总书记在报告中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部署,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他说。

  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韩佳彤代表表示,将按照报告要求,着力搞好专项科研,结合所从事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围绕城市建设运维安全,全力建设人才团队,进一步开展城市舒适度关键指标和评价模型研究。“城市是让生活更美好的,我们的专项科研就应该向这方面发力。”他说。

  在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工作方面,韩佳彤代表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我们将按照发展目标和要求,多维度、多层级研发满足老百姓需要的建筑产品,推动适合当地资源优势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

  “今年我有幸到教育领域工作,又恰逢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时期。”韩佳彤代表认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职业学校应当立足当地实际,积极推动人才培养链、科技推广链、农业产业链等精准对接,推动多层次多专业定向职业教育,为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培养驻点人才。

  韩佳彤代表说,今后将全力做好科研人才培养引育,充分发挥科技工作带头人作用,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在生产过程中发现和培养人才,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国计民生,充分发掘和应用科技成果,结合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坚持政府监管、公益服务与市场配置相结合,广泛凝聚人才资源。

  “重任在肩,唯有奋斗。”他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行好党代表职责,带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同时立足岗位扎实履职,把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全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期望。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袁永红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区二十大代表热议报告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5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热议
   第06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反响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通辽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11版:科技
   第12版:视界
奋斗精神更加昂扬 必胜信念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