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府及时足额落实各项社保待遇

  本报呼和浩特10月22日讯  (记者 郑学良)记者从10月22日召开的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疫情期间,呼和浩特市人社部门暂停线下业务,全面实行线上办理,减免和缓缴社保费,及时足额落实各项社保待遇,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在社保费减免方面,延续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失业保险费率降低到1%,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各承担0.5%;工伤风险二类至八类行业单位,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企业工伤保险费率在2018年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的基础上下调50%;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从20%调整为16%。这些措施给企业减轻了人力成本的压力。

  在社保缓缴方面,所有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组织,都可以申请缓缴2022年9月至12月社会保险费,企业可在2023年底前选择分期或逐月的方式进行补缴,并且免收补缴期间滞纳金,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企业可通过人社网上服务大厅或向缓缴业务专用邮箱(hhhts12333@163.com)提交缓缴申请,通过审核,就可以享受这项政策。

  及时足额落实各项社保待遇。目前,10月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已经全部到位,全市25.33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已经于10月20日全部拨付到各个代发银行。从21日开始,企业离退休人员就可以陆续收到养老保险金。另外,全市享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待遇或享受城乡居民养老待遇人员的养老保险基金已完成请款,预计本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位。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2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人员的退休审批业务,将延后办理。延迟办理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退休金。

  目前,呼和浩特市有235项人社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56项业务实现“掌上”办理,也就是说,大约80%的社保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通过官方网站、客户端、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发布了“疫情防控阶段人社业务不见面办理温馨提示”,告知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可以通过 “网办大厅”“内蒙古人社”APP、“丁香扎根”APP等渠道办理人社业务,保证全市人社业务疫情期间“不打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7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8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9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10版:影像力
   第11版:通辽
   第12版:公益广告
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马和平: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王莉霞实地督导检查驻呼高校疫情防控工作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全力保障暖心煤供应
我区3个种质资源库(圃)入列“国家队”
总投资近80亿煤电铝后加工一体化项目投产
打出“组合拳”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首府及时足额落实各项社保待遇
政务服务“加速度” 便民利企有温度
守护校园 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