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愿意把青春献给这片草原!”

  □本报记者  薛来

  “小胡书记虽然年龄不大,但办事真有两把刷子,自从他来了,我们嘎查无论是产业还是环境,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兴安盟扎赉特旗巴达尔胡镇巴达尔胡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伟东称赞道。

  吴伟东口中的小胡书记名叫胡剑涛,是中央政法委执法监督局的一名“90后”干部,2021年5月,他被选派到巴达尔胡嘎查任驻村第一书记。

  “农村百业兴旺才能强村富民。”胡剑涛说,驻村伊始,他就走遍了中央政法委帮扶修建的花园大桥、巴达尔胡中心学校等地,走访了全部脱贫户和部分一般户,实地察看中草药合作社、黑木耳养殖基地。扎实的走访调研,为他深入开展工作打开了思路。

  巴达尔胡嘎查以牛羊养殖为主业,但碍于棚圈小、破、挤,无法扩大养殖规模,村民的收入很不稳定。在中央政法委机关的支持下,协调国家开发银行捐赠100万元用于养殖棚圈建设。“我们按照养殖户的实际建筑面积进行分类补贴,每平方米补贴60元,总面积不得少于80平方米;其中一般户补贴不超过8000元,脱贫户不超过1万元,监测户不超过1.5万元。仅仅半年,100余户养殖户便建起了崭新的棚圈。”胡剑涛介绍。

  “原来我家的牛圈又小又破,只能养6牛头,收入也一般。小胡书记为村里争取了扩建棚圈的资金,并帮助我家新盖了牛圈。如今我家养着10头牛,收入也增加了近三成。”脱贫户傅树林感激不已。

  巴达尔胡嘎查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村民卫生意识淡薄。胡剑涛联系单位投入20万元购买垃圾箱等环保设施;村集体投入40余万元光伏收益资金,用于街区环境卫生整治;设立专门的堆粪点,动员老百姓把牛羊粪便统一运到堆粪点处理;逐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并配和乡镇执法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好村里的卫生环境。

  胡剑涛还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人才云集的优势,为巴达尔胡中学开设青年网上讲堂。“真没想到清华北大的博士给我们上课,孩子们特别喜欢,老师们也跟着开了眼界!”巴达尔胡中学校长陈海赞叹道。由于学校缺乏汉语课外读物,胡剑涛又联系共青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会,为学校捐赠了3万元的中小学生读物,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

  一年多来,胡剑涛和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这里的乡亲淳朴善良,我愿意把青春献给这片草原,献给这里的每一个人!”他动情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乡村振兴
   第08版:通辽
〖看台〗
“日子像辣椒一样火红!”
苜蓿丰收啦!
“我愿意把青春献给这片草原!”
〖速读〗
土地活了 产业旺了
盐碱地里稻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