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合力

  □本报记者  白丹

  历经百年奋斗的中国共产党,矢志复兴伟业的中华民族,再次迎来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时刻——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越是重大的历史节点,越需要集智聚力、携手奋进;越是发展的关键期,越需要汇聚人心、众志成城。

  10月26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主要议题是传达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区领导干部大会要求,部署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

  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连日来,自治区政协常委和委员们认真研读中共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听后感到无比振奋、备受鼓舞。”杜凤莲常委表示。

  “要深刻感悟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把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过程,作为推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标对表的过程。”自治区政协常委高慧广的话发自肺腑。

  郭劲松常委表示,要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凝聚思想共识,深刻认识和把握报告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通过深入学习,自治区政协常委和委员们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统一。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中共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此次自治区政协以常委会会议为载体,组织常委和委员专题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是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系列工作安排之一,是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的开端。

  “全面系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共二十大主题,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云治厚常委说出了众多常委的共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深入学习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凝聚共识与合力

  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也成为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们热议的焦点。

  刘德常委认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政协和九三学社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全力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等各项工作。

  洪冬梅常委提出,要突出民革界别特色,围绕法治内蒙古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打造具有内蒙古民革特色的参政议政品牌。

  “要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内外部资源,拓展民主监督渠道,丰富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扎实开展自治区政协、党委统战部部署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胡润召常委表示。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多年来,自治区政协聚焦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各项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合力,深入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创新履职形式,为国家和自治区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为政协委员,不仅要切实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更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作为。”万晓红常委表示。

  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此次常委会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秀领要求,政协常委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带头履行委员责任,带头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总书记给内蒙古提出的五大任务不断作出新贡献。

  对于如何做好本职工作,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常委们也都纷纷表态、建言献策。

  侯晨曦常委表示,要切实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建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文化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李树榕常委认为。

  杨永胜常委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要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守正创新、守法经营。把企业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生。

  “要更加注重创作、演唱弘扬社会主义新时代精神的主旋律歌曲,为建设文化强国和文化强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郭丽茹常委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12位常委作了书面发言,但大家心声如一,表示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自觉在新使命新征程中找准政协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合力,为发展协商民主、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特色和优势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16209亿元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办好小事 守住民心
2023年内蒙古高考报名11月16日开始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合力
抗疫一线的“消防力量”
赤峰市提拔318名抗疫一线优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