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高校将抗疫精神转化为育人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开展了“跟着思政课去践行”活动,各高校充分利用“大思政课”育人资源,引导学生从《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功勋》等影视作品中汲取革命先辈和时代英雄们无畏艰难、矢志不渝的精神力量,增强克服眼前困难、勇于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育人契机。

  观看影视作品汲取奋进力量

  内蒙古师范大学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电影《长津湖》,用《长津湖》传达的理想信念、爱国精神、英雄精神及牺牲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其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在实践教学中安排学生观看连续剧《跨过鸭绿江》,通过观看影片缅怀革命先烈。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将现实题材剧《功勋》之《黄旭华的深潜》有机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使学生树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人生追求。

  创新实践方式打造互动课堂

  内蒙古科技大学深入挖掘抗疫中的“思政元素”,将教学内容与学校抗疫事迹紧密结合,开展了“同上一堂思政课——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活动,并在多个平台同步进行直播,观看总终端超过13300个。

  赤峰学院全力打造的涵盖全部课程的“跟着思政课去践行”活动,引导同学们围绕“新时代新担当”说变化、谈感悟、展未来,并对学生上交的心得体会、新媒体作品等进行评定,活动覆盖全校12000多名学生。

  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跟着思政课去践行——抗疫路上,你我同行”的实践教学系列活动。思政课教师依托线上直播课程建设“主战场”,录制师生互动抗疫手势舞,制作线上教学指导视频,积极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思政课堂。

  矢志拼搏奋斗担当时代重任

  呼伦贝尔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关键作用,根据教学内容有机融入抗疫知识、弘扬中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思政理论教研部向学生推送抗疫心理疏导视频、分享英雄故事,围绕主题设置讨论专区,引导学生立足当前形势,积极调整心态,有序上好网课,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指导学生撰写抗疫题材的观后感、演讲稿,并在思政课上进行线上演讲和心得交流,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奋斗者的责任与担当。

  内蒙古各高校深入挖掘近段时间师生共抗疫情的真实案例和育人元素,将鲜活的“抗疫素材”变为丰富的“思政教材”,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志愿者、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教育效果。“跟着思政课去践行”活动,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新时代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选择和现实行动,承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支韵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文件
   第06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8版:文件
   第09版:文件
   第10版:文件·国际新闻
   第11版:兴安
   第12版:鄂尔多斯
内蒙古军区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
把锡林郭勒大草原这块绿色招牌擦得更亮
自治区视频调度第二轮中央生态 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内蒙古园精彩亮相第十三届国际园林博览会
第六届全国119消防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揭晓
内蒙古高校将抗疫精神转化为育人动力
发展红驼产业
消防员:用生命守护生命
24小时提供心理咨询
兴安盟建立全区首个实体化 运行林草执法协作机制
“白云鄂博多金属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集成示范”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