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

  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与执着继续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戴立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

  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存在的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扭转。特别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巩固。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开辟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我们党在坚守根本政治方向上、在淬炼锐利思想武器上、在丰富有效途径上、在打好攻坚战持久战上、在锻造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上、在提供制度保障上都开辟了自我革命新境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党经受深刻洗礼而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形成强大前进动能。

  探索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党积极探索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答案。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两个答案是一致的、不矛盾的,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新时代,我们党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自我革命的创新举措,严的主基调得到全面贯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大战大考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全面转化为制胜优势,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展。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眼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很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的成熟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

  “大的样子”,不仅指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和组织体系超大规模,更在于要有大情怀、大担当、大格局、大气魄。“大的样子”,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的大情怀,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担当,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亡图存、勠力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我们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重要使命,既为中国人民造福,也为世界人民造福;在于勇于自我革命的大气魄,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从而确保了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大的难处”,是指我们党由于党员人数众多、组织规模超大,在党的建设上带来了一些区别于规模较小政党的独有难题。一方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使得当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面临着极大的外部环境考验;同时,改革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逐渐凸显,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的内部环境考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我们党统筹“两个大局”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将长期存在,管党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对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大的难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与执着继续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通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一方面,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勇于自我革命是引领社会革命的时代之需。推进自我革命,并不是自己否定自己,而是以此形成强大的政治力量和实践力量,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社会革命取得历史性成就,不断开创伟大事业新局面。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高度重视坚持自我革命在引领社会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全面转化为制胜优势,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

  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破解“大党独有难题”。一要维护政治上的集中统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破解“大的难处”的根本所在。全党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全党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二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以思想建设为百年大党铸魂,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全体党员共同的精神家园。三要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确保各级党组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四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弘扬良好作风。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风险,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实践证明,党所领导的反腐败斗争,无论是斗争过程的激烈程度,还是斗争成效的影响深度,都充分体现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并呈现出“四个任重道远”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因此,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必须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

  加强自我革命规范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重要抓手。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巡视制度建设,以更高标准深化政治巡视,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巡视监督重要内容,在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

  以践行“三个务必”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新的赶考之路既充满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越是任重道远,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成效显著,越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越是面临挑战,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以斗争精神攻克一切艰难险阻,矢志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鄂尔多斯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践行“三个务必” 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