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三个务必” 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

  “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是对全党提出的“赶考”新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高度清醒和战略自觉

  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党员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践行“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于连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是对全党提出的“赶考”新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高度清醒和战略自觉,对激励全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伟大时代召唤和人民期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一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党的初心使命激励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百年来,正是由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奋进在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忘初心、传承血脉,夯实根基、践行宗旨,才能无愧于先烈、无愧于人民,不负伟大时代召唤和人民期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站稳群众立场,强化履职尽责的历史担当,才能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汇聚强大动能。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三个务必”再次强调“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警示了全党要做到自豪而不自满,决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要继续发扬和践行优良作风,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谦虚谨慎,要求我们在成就面前不骄傲、不自满。伟大成就是全党共同奋斗取得的,个人奋斗只有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才更有价值。只有坚持谦虚谨慎的作风,才能做到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坚持底线思维,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正确判断是非利弊,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周密制订工作计划,扎实落实工作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艰苦奋斗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但只要我们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在前进征途上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就一定能够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必须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踏上新征程,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是难以避免的,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敢于斗争要求全党同志明确斗争对象、有的放矢。我们要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制约改革创新的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反对国际上的各种霸权主义行径,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善于斗争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从容应对奋进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唯有增强斗争本领,磨好斗争利器。广大党员要努力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要善于经一事长一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已经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党员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践行“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作者系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鄂尔多斯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践行“三个务必” 谱写新时代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