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握指成拳靶向发力 内蒙古 硬核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本报记者  李永桃   

  到11月24日,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钢铁有限公司第一座绿色低碳环保型大高炉已经引风烘炉1个月。“这个项目运营投产后可使高炉炼铁工序节能量达5万吨标准煤,炼铁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家能效标杆水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内蒙古推动资源节约集约的一个生动写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内蒙古密集出台系列政策,把节约资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今年9月底,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自治区推进全社会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对做好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工作进行部署。

  “我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从横向看,已建立起以《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全社会资源全面节约集约的指导意见》为主导,2022年工作要点、投资负面清单以及能源、土地、矿产等重点领域专项政策或落实方案的‘1+N’政策体系。从纵向看,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通辽市、乌海市、兴安盟等5个盟市已印发落实自治区总体部署的工作和实施方案,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等5个盟市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前,自治区各地各部门的资源节约集约工作正有序推进。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实施点亮党政机关资源节约“一盏灯”行动,今年已投入385万元,对自治区20余个党政机关单位实施基础性节电节水改造,安装近5万余套高效照明光源和1000余套节水器具,预计年内将推动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率先实现高效照明光源全覆盖。

  自治区水利厅推进我区在全国率先开展黄河干流水权转让试点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共批复转让水量4.43亿立方米,已实际转让4.06亿立方米,先后解决了258个大型工业项目的用水指标问题。

  蒙能集团围绕煤炭开采和新能源建设提出提高土地运用效率等具体节约举措和目标。包钢集团就加快淘汰工业落后产能、加强矿产综合开采利用、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蒙盐集团围绕吨盐耗电、吨盐耗水、吨盐耗煤锁定最小“公约数”。

  国庆节以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立“五个大起底”工作部门协调机制,形成全区统一工作台账;深入开展资源节约集约统计核算与指标评价体系研究,初步形成全区资源节约统计核算框架;谋划自治区资源节约集约数智平台建设项目,以“数智”助力自治区资源节约集约工作长效机制建立;起草《服务百千万家用能企业资源节约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市场主体资源节约工作。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各单位各部门“握指成拳”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节能工作方面,全区制定出台完善能耗双控、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提高重点行业项目准入等多项政策措施,有序推进存量煤电机组“三改联动”、蒙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业节能监察、多式联运优化运输结构、供热计量试点等专项行动。推进实施13处采用充填开采先进工艺井工煤矿项目和第一批8个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加快列入国家规划的4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积极推动137个工业节能技改项目、458万平方米建筑节能改造等节能重大工程。

  此外,我区在节矿、节地、节水、节粮、资源循环利用、人力资源提升、行政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区关闭退出一批不符合节约集约要求的已设采矿权,将158家不符合要求矿山移出绿色矿山名录,生产矿山完成地质环境治理面积90多平方公里;推进“复耕乱象”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撂荒问题排查整改,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黑土地保护任务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93%、65%。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法规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国务院 中央军委批转公安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 后勤保障部关于调整规范军人家属随军及落户有关政策意见
孙绍骋到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现场办公
以蒙古马精神开创 事业发展新天地
“圈”出宜居好生活
我区为今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服务
握指成拳靶向发力 内蒙古 硬核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为五大任务见行见效提供法治保障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全力保障生活垃圾应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