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核心提示】

  ●深刻认识“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重要结合点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重要抓手的独特作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做人无我有的开创者、人有我优的领跑者,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自治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示范带动自治区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刘志彧  武利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一重要论述,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认识“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重要结合点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重要抓手的独特作用,加快推进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结合点

  在知识经济时代,教育和科技已经处于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心位置,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认识“双一流”建设对于自治区的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撑作用。从国际上看,斯坦福与硅谷、剑桥与剑桥科技园、MIT及哈佛与128公路等都是大学支撑区域科技创新的成功案例;在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与北京市,“华东五校”与长三角地区等,也是高水平大学与城市(区域)携手共建、双向赋能、融合发展的典范。实践证明,没有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能离开高水平大学在教育、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提供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因此,地方政府往往把支持当地的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为优先发展战略。由此可见,“双一流”高校建设对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城市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对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巨大的溢出效应。

  首先,“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劳动力供给、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和大本营。以内蒙古大学为例,学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高达77.64%,有自治区唯一的生物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有1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占全区的28.7%;有9个B类学科,占全区的50%;有全区高校唯一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8600余人,占全区的25.3%。数据充分说明,内蒙古大学承担了一大批一流人才的培养任务,为自治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和人才基础。

  其次,“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较强的基础学科实力和相对宽松的学术环境,是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为自治区进行源头创新和原始创新、开发原创技术和产品提供了前提。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没有基础研究在新理论、新观念、新知识上的优质供给,应用研究只能处于低水平的跟风重复甚至“等米下锅”的无效空转状态,更不可能转化为具有原创性、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也就是一句空话。没有强大的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和实力,即使引进企业也只能停留在“来料加工”的初级阶段。

  最后,“双一流”建设高校承载着全区2400多万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内蒙古每年高考报名人数18-19万,除少数被区外“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外,内蒙古大学作为全区唯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广大家长和考生的首选。办好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不仅事关考生的发展前途,也能为回乡服务的自治区籍人才解决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同时,也为进一步吸引全国高层次人才来内蒙古发展提供一个高水平科研平台。

  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

  10月31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印发《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指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一流大学群体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增强动力和活力。

  从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看,广东省新增三所“双一流”高校,总量达到八所,与陕西和四川并列国内第四名,是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最显著的省份。当前,中西部省份都在深入推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把“双一流”建设优先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调配。比如,云南省举全省之力建设云南大学、江西省举全省之力建设南昌大学;河南省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山西省整合各方资源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率先发展,加快实现A类学科零的突破,打造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军”;海南省政府印发工作方案,分三步推动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与相关责任单位的沟通联络和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已有支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出台《关于支持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政策支持体系。要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双一流”建设经费保障,重点支持内蒙古大学深化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改善学校整体办学条件;支持引育高端人才,强化办学人才支撑;积极与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部委协调,为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争取更多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努力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内蒙古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服务“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五大任务,做人无我有的开创者、人有我优的领跑者,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自治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示范带动自治区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大幅提升,为自治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发展新篇章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教学科研环境。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学科建设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以人为本,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人才培养模式、科研管理机制、考核评价体系、内部治理结构、党建和思政工作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让教师从无谓活动中解放出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教学科研上,逐步形成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断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学习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育服务,精准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扩大师资队伍特别是理工科教师队伍规模,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通过聘任制、双聘制等方式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等高端人才;同时实施中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加大对具有较大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支持力度,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持续提升人才服务能力和水平,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将内蒙古大学打造成为自治区高层次人才集聚地和原始创新策源地。

  建设重大研究平台,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在现代生物育种、草原生态安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破解制约相关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更好地服务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任务。全力推进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争取进入新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序列。重点建设生物医学研究院、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等重大科研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瞻布局西部地区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前沿科学中心、基础学科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大幅提升内蒙古大学综合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过硬本领和实际成效,坚持自立自信自强,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取到2025年实现办学活力进一步释放、学科水平进一步跃升、优势特色进一步彰显、贡献能级进一步攀升、综合实力步入部省合建高校前列的目标。到2035年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成效更加显著,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大幅增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开放式国际化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成为祖国北疆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和自治区的一张重要名片,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区域和民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分别系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内蒙古大学常务副校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法规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