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居延海湿地越来越美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侍新元

  初冬的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保护区碧空如洗,澄澈碧蓝的湖水烟波浩渺。组织单位职工学习完党的二十大精神后,额济纳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湿地保护中心负责人马泽军便和同事去巡护居延海湿地了。在居延海的木栈道上,随着马泽军连续的口哨声和扬起手撒下的一圈鸟食,鸟儿便扇动着翅膀,从四面八方飞来,好像见到了久违的朋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连日来,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和同事们都很振奋,感到保护湿地既责任重大又意义非凡,我们要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居延海湿地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马泽军对记者说。

  居延海湿地总面积5881.87公顷,占额济纳旗湿地总面积的13.17%,对维持额济纳绿洲生态平衡、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守护好眼前这片42平方公里的海子,就是马泽军和同事们的主要任务。他边详细记录着巡护情况边说:“守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就是我的责任。我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居延海湿地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美。”

  今年54岁的马泽军参加工作已有32年,2020年走上了热爱的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岗位。作为湿地保护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他一次次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学习湿地保护专业知识,利用一切机会向业务骨干请教,逐渐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成了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行家里手”。今年,马泽军参与救助了67只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其中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3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5只、国家“三有”野生保护动物59只。

  “近年来通过黑河调水工程,居延海湿地生态维护系统趋于完善,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马泽军告诉记者,随着居延海生态环境好转,绝迹近10年的候鸟故地重游,湖边灰雁、黄鸭等已经形成一定种群规模,鸟类种群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鸟类总量最多时超过10万只。

  为确保候鸟有一个安全的繁育环境,马泽军和同事加大湿地及周边区域监测管护力度,每天巡护一次,从不间断。“我们一方面向周边群众开展湿地知识宣传,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湿地,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及时制止和处理在湿地范围内乱捕乱猎野生动物、捡拾鸟蛋和随意捕捞鱼类资源等行为。”马泽军说。

  正是有了像马泽军一样的湿地忠诚守护者,近年来破坏居延海湿地的行为明显减少,湿地及周边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改善,珍贵的火烈鸟、黑鹳、遗鸥、白尾海雕、玉带海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也陆续在这里安家。目前,累计监测到的鸟类有12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6种。

  “现在居延海湿地保护区的生态好、空气好,海子中央的景色尤为美丽。”马泽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地守护居延海湿地保护区,为野生动物营造更加优美的环境,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生态家园和美丽额济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国内新闻
自治区宣讲团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内蒙古银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居延海湿地越来越美
科右前旗调整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
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我区540类证照实现电子化
300余名区直机关包联干部用“狠劲”推动问题解决
包头师范学院一项目获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黄河内蒙古段首现流凌
呼伦贝尔市出现-42.7℃极寒天气
方舱医院建起患者临时党支部
做好防疫 开门营业
首府恢复金融机构营业网点78个
呼和浩特市积压快件全部处理完毕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