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思政课启智润心

  □刘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来说,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门主题思政课,不能停留在表面笼统性的认识、一般原则性的理解和抽象概念的掌握上,而应该生动鲜活地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理、道理、情理、事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青年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用学理揭示思想真理。所谓学理,就是科学上的原理或法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哲学社会科学思想以及方法论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这一论断的认识教学,思政课教师不能从书本到书本、从概念到概念,不能“用文件解读文件”“用现象说明现象”。要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强大支撑,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用马克思主义国家观讲清楚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讲清楚我国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历史,用马克思主义民族观讲清楚各民族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的水乳交融、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用马克思主义文化观讲清楚中华文化是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共有精神家园,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讲清楚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基本方针。要通过学理的分析,讲清楚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引导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同时,思政课还要借鉴民族学、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研究视角,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全方位立体式讲深讲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邃内涵、重大意义和方法路径,做到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关切,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解答学生之惑。

  用道理增进思想认同。所谓道理,就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机理、规律。把道理讲深,就要发挥好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用好国家统编教材,全方位系统化课程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思政课教师要练好内功,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不断开阔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加强培训学习和实践研修,在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中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把道理讲透,就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讲清楚、讲透彻,要将党中央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殷殷嘱托和内蒙古各族人民由衷感党恩、坚决听党话,“模范自治区”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的历史和现实讲清楚、讲透彻,要将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事实和政策讲清楚、讲透彻,不断增强学生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把道理讲活,就要摒弃照本宣科的方式,善用身边的鲜活资源,将道理和事实相结合,用生动故事阐述抽象道理,把“最好牧场为航天”“三千孤儿入内蒙”“齐心协力建包钢”等民族团结的历史佳话作为鲜活素材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教学方式,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教学和研学实践,让青少年在体悟中认同、在认同后笃行。

  用情理坚定价值立场。所谓情理,就是人的情感、情怀与事物的道理相统一。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种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贯通理论与实践、纵横历史与现实、关联国内与国际,以课程为支撑、以实践为载体、以生活为资源,将宏大思政内容分解为有梯度、有温度的话题,将抽象的道理带入熟悉的生活场景。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的历史与现实,是生动鲜活地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富矿”。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处处都是各民族守望相助、其乐融融的场景,天天都在上演各族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故事,这些都是民族团结的典型案例。只有讲好这些可知可感的故事,才能“由内而外”地激发各族青少年共有的情感基础、共享的情感体验以及共通的情感表达,以情感认同作为价值观念的深层支撑,扎牢各族群众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情感纽带,增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用事理增强行动自觉。所谓事理,就是事件本身所蕴含的发生机制、因果逻辑。思政课要讲明白事理,就要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从实例中揭示蕴含其中的逻辑和规律,在比较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升学生的批判鉴别能力,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明辨笃行。思政课要借助“大思政”育人环境,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让中华大地上每一处遗迹、书写在典籍里的每一页历史、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每一件文物,都成为启迪当代青少年热爱祖国大好河山、激发民族自尊心自豪感的生动教材。要重视信息技术赋能,打造虚拟与现实、数字与实体、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无边界课堂”,打造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使网络空间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同时,还要融入学校“大思政”育人格局,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在参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活动中缔结精神相依的精神纽带,在主题交流、研学旅行、结对合作、联谊联心、济困帮扶中增强血脉相连的情感认同,在投身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志愿服务中凝聚坚不可摧的行动合力,让“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植于青少年内心、外化于行动。

  (作者系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论道
   第07版:社会
   第08版:要闻
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让思政课启智润心
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筑牢绿色发展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