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划定高风险区 不随意扩大到小区

——访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姜晓峰
  □本报记者  梅刚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强调要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优化调整隔离方式,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针对目前我区如何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高风险区如何快封快解、如何做好居家隔离等问题,记者专访了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姜晓峰。

  姜晓峰表示,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我区对高风险区划定方法和划定范围进行了调整,目的是实现精准防控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其他人员的影响。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后,要立即开展精准流调和科学研判,如果阳性者在工作地、居住地、生活地和活动地没有传播风险或传播风险较低,而且及时管控了密切接触者,这种情况可以不划定高风险区。如果有社区传播风险,要根据风险大小和风险范围的研判结果,以楼栋、单元、楼层、住户为单位精准划定高风险区,不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街道和乡镇。

  姜晓峰强调,高风险区连续5天无新增感染者要及时解封。高风险区划定后出现新增感染者,经精准流调和科学研判后无社区传播风险,不影响高风险区的解封时间。

  姜晓峰说:“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虽然明显减弱,但传染性依然较强,密切接触者存在感染和传播风险,我们还需要及时管控密切接触者。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采取5天居家隔离,也可以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第5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居家隔离最好有独立的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如果与他人共用卫生间,要错时使用,使用后及时消毒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青春号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出彩
以高质量发展之进夯实现代化建设之基
自治区宣讲团在包头市乌海市宣讲二十大精神
我区药监部门优化精简行政审批98项
突泉县“半拉子”工程全部盘活
精准划定高风险区 不随意扩大到小区
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模范自治区的风采
科学防疫要谨防“谣言病毒”
冬日书香
呼和浩特市恢复线下办理住房公积金和车驾管业务
自治区两项能源保供工程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