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科技走进田野 老百姓收获满满

小麦套晚播向日葵栽培技术在杭锦后旗重点应用推广。(资料图片)
工作人员开展除草剂减量技术试验。 (资料图片)
巴彦淖尔市农技专家在乌拉特后旗进行向日葵取样测产。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及庆玲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巴彦淖尔市勇担责任,履行使命,在农牧业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向前。2022年巴彦淖尔市农牧业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介会上,推出“巴麦13号”、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栽培技术、移动式黄河水直滤水肥一体化等21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

  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表示,这些科技成果是专家、技术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等结合土地实际,经过多年创新、 研发、试验、改造的科技创新成果,是深受老百姓认可、欢迎,使用积极性强、意愿高的科技成果。

  新品种播撒在河套大地上

  小麦、玉米、向日葵是巴彦淖尔市三大传统作物。如何进一步加大农业节本增效技术推广力度?巴彦淖尔市在实践探索中找到答案——把农业生产的重心转移到依靠科技、提高质量、增加单产和效益上。

  今年3月,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内蒙古兆丰小麦产业化研究院、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在临河区举行了国审春小麦新品种“巴麦13号”生产经营权转让签约仪式,标志着该品种正式由研发示范阶段迈入大面积生产应用阶段。

  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们从2006年开始研究“巴麦13号”,经过十多年在巴彦淖尔和云南两地的加代选育,从两万多份材料中选育出“巴麦13号”,并在2016年通过自治区审定,2020年通过国家审定。

  青枝绿叶黄金穗,喜看麦田千重浪。今年,临河区新华镇新乐村农民薛志强种植500亩,五原县新公中镇旭日村农民朱建平种植500亩……通过科企紧密合作,“巴麦13号”在巴彦淖尔市迅速得到推广应用。

  从源头上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能让老百姓切实提高收入、增加收益的科技新品种,还有“科河699玉米”“三瑞9号”。

  不久前,在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圐圙补隆村,农业专家对“科河699玉米”进行实地测产,玉米亩产1375.39公斤,标准水分含量为14%。

  “科河699玉米”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科河种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李建生课题组利用双单倍体育种技术联合选育,目前还在通过生物技术不断改良的高产优质玉米新品种。

  “没想到种葵花就能有十多万的收入。”五原县复兴镇联丰六组农民杨永胜是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忠实客户。“三瑞9号”食葵杂交品种是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瑞农科) 2018年独自研发的国产食葵杂交种。2019年以来,新品种的示范和推广以五原县为核心,辐射临河区、杭锦后旗、乌拉特前旗等向日葵种植主产区,同时,公司建立了覆盖全国向日葵种植区域的营销和科技服务网络,提供全程跟踪式技术指导和专业优质的咨询服务,有力地保障了传统向日葵种植基地的健康持续发展,实现了向日葵产业的提质增效。

  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韩俊义介绍,今年,巴彦淖尔市推广国审小麦新品种“巴麦13号”1.5万亩,玉米新品种“科河699”120万亩,向日葵新品种“三瑞9号”50万亩左右。

  创“芯”驱动,且看种子的力量 ——“扩容增量”“提质增效”“融合增收”可推广可复制的高产高效新品种播撒在河套大地,耕耘出百姓美好未来。

  新技术应用引领现代农牧业

  农业现代化是运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巴彦淖尔市除草剂约占农药总用量的85%以上,为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我们集成推广除草剂减量增效技术。”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有林说。

  在现场推介会上,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农药药械与防治科长刘宝玉介绍,这项技术利用机械耕地除草,并通过科研攻关集成了除草剂减量增效技术——厚膜升温防草、膜间耘地除草、膜下节水控草、使用高效药剂。据统计,除草剂减量增效技术,在玉米田亩减药67克以上,减量45%以上;在向日葵田亩减药200克以上,减量60%以上,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传统的玉米种植方式对水分和肥料需求较大,如何以更少的水、肥实现更高的产量,成为科研人员关注的重点。

  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栽培技术的故事要从“一增四改”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创新说起。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粮食科科长马军成介绍,他们结合河套地区玉米种植特点及限制,通过对农业部玉米“一增四改”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创新,集成近几年玉米栽培中一些关键技术形成的综合高产高效技术,形成玉米“三优两增”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通过“优化土壤环境、优化水肥管理、优化耐密品种”,解决以往种植模式中存在的水肥利用不充分、温度适宜性差、病虫害严重等问题,可有效提高玉米的产量和品质,有效实现玉米种植的标准化、规模化。

  玉米“三优两增”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自2017年在河套地区大范围推广应用以来,亩产照常规种植增产20%以上。

  今年,他们应用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负责人李少昆研究员玉米高产创新栽培技术,结合本土化栽培技术,充分利用引黄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实施全程机械化,通过密植抗倒群体、增加群体整齐度、精准水肥运筹、加强病害防控、农机农艺融合等方式,进一步挖掘增产潜力,提升玉米单产,最终形成适宜于该市的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栽培技术,实现农民节本增效。

  巴彦淖尔市是全国乃至世界食用向日葵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年种植面积400多万亩,年产量达90多万吨,年纯收入近50亿。全国一半的向日葵来自内蒙古,内蒙古一半的向日葵来自巴彦淖尔。向日葵产业是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主要农业产业,也是当地种植业收入的重要来源,对当地农业经济及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巴彦淖尔市的向日葵这么优质,其中向日葵品质提升高效集成技术功不可没。

  向日葵品质提升高效集成技术通过良种良田相配套、良机良技相融合,集成选用向日葵良种、地力提升、适期晚播、扩行降密、间套种、四控、插盘晾晒、机械收获以及配套蜜蜂授粉、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技术,有效破解向日葵品相不好、品质差、效益低等瓶颈问题,实现增产增效并重目标。

  实践证明,应用该集成技术,亩均增产25公斤左右,节约用肥5-10公斤/亩,节种400-700粒/亩,节药200克/亩左右,节省人工成本50元/亩左右;此外,可有效提升向日葵籽粒品质,商品售价提高2.0元/公斤左右,亩均节本增效可达500元以上。

  新装备成百姓增收新路径

  “今年我在园区承包500亩地种植辣椒,统一利用‘5G+引黄河水滴灌’智慧种植系统,采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精准播种,采用智能操控技术精准滴灌、施肥,进一步提高辣椒的坐果率。现在,测产结果为700公斤/亩以上。”种植户杨战军“揭秘了”“钱袋子”鼓起来的原因,“采用智慧农业技术种植辣椒,比过去传统种植方式节水30%至40%、节肥30%、节省农药20%,田间管理成本减少50%以上,品质提高了1到2个档次。”

  移动式黄河水直滤水肥一体化农业灌溉技术装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移动式滴灌“小巨人”。“它可以实现节水、节肥、节药,省工、省时、省力。”杭锦后旗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杰介绍:“这套设备用柴油机作动力,可直接利用水渠、池塘、排水沟等进行农田灌溉,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相比,可节水50%、省工50%,化肥、农药各节约30%,可增产15%,提高产值15%。”据悉,今年杭锦后旗计划在全旗推广可移动式黄河水直滤设备300台。

  一个个生动画面勾勒出巴彦淖尔创新新装备让老百姓增收的“高光”时刻。

  2022年初,巴彦淖尔市政府制定出台《巴彦淖尔市重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的转化应用,组织实施了水肥一体化双减种植技术示范、优质肉羊新品种推广及标准化养殖示范、“巴麦13”新品种扩繁与种植技术集成示范等10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全市农牧业创新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本文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7版:乌海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高科技走进田野 老百姓收获满满
科技在线
让创新的动能 更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