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一线保用能

  □本报记者  郝飚  

  通讯员  付兰伟

  1月24日大年初三,早上7点多,虽然室外温度降至零下24度,但在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矿千米地层深处的16401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综放队集控操作工赵宏君正忙着手里的工作。

  早班生产班的工友们在工作面详细检查各自负责的生产设备是否正常、工作环境有无安全隐患后,生产班长王博下达开机指令。坐在智能化操作仓里的赵宏君按下启动按钮,皮带机、破碎机、转载机依次启动,采煤机按照事先输入的指令开始割煤。

  这个冬天,乌海能源公司积极践行央企稳增长保供应的责任担当,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春节期间,矿工们也都坚守岗位。

  随着赵宏君在集控仓的操作,不远处高大宽阔的综放工作面内,智能采煤机缓缓向前割煤,亮闪闪的截齿过处,滚滚乌金流泻而下。

  按照之前的生产工序,这个时间,老石旦煤矿综放队检修班组正开始一天的设备检修工作。但为了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同时,降低自身能耗,该矿避峰迎谷,将设备停运、耗电量小的设备检修时间调整到电价高的时段。既保障采煤生产正常推进,又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8点刚过,工作人员已经完成了当天第一刀煤的生产。支架工马绍明和仲富成进入工作面,用遥控器操作尾梁和插板。只见尾梁和插板灵活地伸缩,原煤顺着刮板输送机流出工作面,矸石则被挡住漏入老塘。

  “老石旦煤矿原煤生产采用综放工艺。一刀一放,割煤时,煤从前面的刮板机运出;放煤时,通过控制尾梁和插板,将煤从后部刮板机运出,完成一个循环。”生产班长王博介绍说。

  近年来,乌海能源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主要生产矿井全部实现5G技术应用,井下变电所、水泵房、主运系统等65个固定岗位实现无人值守,全公司采煤自动化截割率达到80%,回采工效提高3倍,单进水平提高1.5倍……为能源保供提供了坚强支撑。

  与此同时,在老石旦煤矿智能化生产指挥中心,巨大的液晶显示屏幕上,闪着亮光的煤炭从刮板输送机转载至皮带机,再欢快地沿皮带从工作面流出,流向地面。

  为确保春节期间煤炭产销顺畅,乌海能源公司每天对7个生产矿井、1个洗煤单位的生产、内调、地销、出区进行精准调度,确保“日计划、日兑现”。

  “今年是我春节坚守岗位的第三年,尽管假期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了,但能为煤炭保供作贡献,我心里成就感满满。”看着皮带机上“奔跑”的煤块,赵宏君高兴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云上103
为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新动力
瞄准“煤头化尾”,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产业链
幸福清单,让困难群众明明白白享受各项补贴
马力全开赶订单
小城春意浓
2022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58亿元
桃花灼灼报春来
去年巴彦淖尔市农产品出口值创新高
玩转冰雪场 快乐过大年
坚守一线保用能
“林区警长”踏雪巡山
首府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