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区警长”踏雪巡山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通讯员  王玮

  1月24日大年初三,早上8点,记者跟随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大队长、蛮汉山“林区警长”刘耀东,去蛮汉山国家森林公园巡查。

  蛮汉山位于凉城县西北方向,距县城30多公里,属大青山支脉。蛮汉山国家森林公园,前身是国有蛮汉山林场,1993年国家林业部批准成立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新调来队里的王晓东与大家一起上山。一路上,王晓东显得格外兴奋,缠着刘耀东讲蛮汉山的故事。“咱们凉城的这个蛮汉山国家公园可不简单,这里还是革命老区,建立过蛮汉山抗日游击区;当年贺龙率领部队参加包绥战役路经蛮汉山时,指挥了著名的凉城战役。这个公园总经营面积92万亩。你可别小瞧巡山,可不是在山上随便走走那么简单,在没有路的山林里,爬坡过沟,在灌木丛中,躬身前行,都不容易。护林,要防火,防盗采盗伐、防偷猎都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刘耀东说。

  1个小时后,大家爬到了环山腰林带,一步一步逆时针巡查。“这冰天雪地的,过年了谁会跑这儿来受罪,咱们巡防个啥?”王晓东不解。“嘿!就是过年了,他们才来。咱山里宝贝多的是,山区各类野生动物有1000余种,包括梅花鹿、野猪、山鸡、孔雀、狍子、野鸭、大雁、野鸡等珍稀品种。尤其下雪动物觅食困难,套狍子、野鸡、野兔的不法分子更多!”

  走进山林深处,刘耀东果然发现了地上野兔留下的痕迹,他警觉地判断附近一定有猎人设下的陷阱。■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大家马上从一点散开呈放射状在重点区域反复巡查,巡查工作持续将近两个小时,收缴猎夹猎套3套。

  从山上下来已经是下午1点半了,大家来到村口的护林防护站,队员们拿出准备好的午餐,每人泡上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大半天的劳累,队员们吃得格外香。

  午餐结束,刘耀东带着队员们走进山下的村落,“在这里,有些人家出门就是山林,门前就是农田,我们的职责就是做好防火、防偷猎、防盗采盗伐宣传,让大家知道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刘耀东边说边走进农户刘大爷家,只见门上的“兴家红火需防火、得惠青山更爱山”的春联分外显眼,这是小年他们上山送给老人的。刘大爷是村里的防火义务宣传员,每年清明、春节等重要节点,他都会义务帮助林区警长们宣传防火知识。

  刘耀东还有一个宣传微信群,成员都是蛮汉山林场周边村庄的村民,因为很多老人眼神儿不太好,甚至不识字,刘耀东经常用本地方言在群里进行语音祭祀防火宣传,还提醒大家一旦发现有违法盗砍树木、违法捕猎等线索都可第一时间与他联系。就这样,“宣传群”又变成了“线索群”。这些老人因居住偏远交通不便,刘耀东就成了他们的义务“采购员”,老人们的许多生活用品都是他来巡山时带过来的。

  刘耀东带领队员们走访了三四个村庄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手机铃声响起,那头是家人催促他回家吃饭的声音。挂了电话,他感叹:“干咱们这行真是亏欠家人太多啦,别人是过节咱们是过关。但是我觉得很值得,能够保护好这绿水青山的平安,能够让百姓过上安稳的节日,咱们就算过关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云上103
为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新动力
瞄准“煤头化尾”,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产业链
幸福清单,让困难群众明明白白享受各项补贴
马力全开赶订单
小城春意浓
2022年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58亿元
桃花灼灼报春来
去年巴彦淖尔市农产品出口值创新高
玩转冰雪场 快乐过大年
坚守一线保用能
“林区警长”踏雪巡山
首府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