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日木音陶来嘎查

党建引领 村美民富产业兴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闫琛琛

  日前,记者走进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巴彦陶来苏木推日木音陶来嘎查党支部办公室,见到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达郭刚时,他正准备给党员上门“送学”。“这几天,我们通过集中辅导学、上门讲解学、微信传送学三种方式,让党员们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保证党员学习质量。”郭刚说,三种学习方式就是在嘎查推行的 “三学五争做”党建活动中的“三学”;“五争做”则是结合嘎查实际,从村民中推选敬业有为、环境保护、助人为乐等五类模范,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带动其他农户向上、向善。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这句顺口溜,真实反映了推日木音陶来嘎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据郭刚介绍,近年来嘎查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发挥嘎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嘎查106户292名农牧民以“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打造现代嘎查发展模式,发展沿路经济、城郊经济,不断壮大特色庭院经济,探索出一条“根植农业与农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乡风文明彰显、三产有机融合”的特色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如今该嘎查已成为额济纳旗知名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

  近年来,该嘎查党支部立足嘎查整体经济发展,以“一轴五片区”为抓手,不断优化农机具停放区、服务区、居民区、养殖区和QQ农场五大功能区建设;组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协同管理经营网格队伍;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实行“党支部领导决策——党支部领导决策执行——党支部领导决策监督”的议事模式;推行积分制,明确党员积分评星考核30项指标,使党员“无职”变“有责”、“无位”变“有为”。通过优化布局、组建网格、健全机制、创新管理等一系列举措,用嘎查党建的“一小步”,推动乡村振兴前进的“一大步”。

  嘎查党支部还立足嘎查实际,不断巩固发展现有资源,以旅游资源为纽带,持续打造亮点特色产业,形成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一方面,结合“赶集日”“丰收节”等乡村旅游活动,鼓励100余户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绿色果蔬种植、采摘、再加工等体验性项目,实现年户均增收3000余元,既留住“乡愁”又尝到“甜头”。另一方面,依托胡杨林核心区区位优势,同兆通禾天下公司和晨晖旅游、奋强果蔬农业、旺农农机3家合作社,建立“电商+旅游企业+嘎查党支部+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牧民开设民宿、农家乐、自驾宿营地及销售农畜产品,拉动嘎查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为嘎查全面振兴奠定基础。

  为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嘎查党支部在收益分配上采取“631”分配方案,即60%用于改善民生,在做好困难党员、困难农牧民帮扶工作的同时,争取使每一位嘎查农牧民享受乡村旅游“红利”;30%用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内涵等美丽乡村建设公益性事业;10%用于滚动发展集体生产经营,实现收益可持续化。

  如今,在嘎查党支部引领下,整个嘎查呈现出“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的新面貌。嘎查党支部先后获得自治区级、盟级先进党支部称号,2017年嘎查被评为阿拉善盟“乡村旅游示范村”,2018年嘎查又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2022年7月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第二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推日木音陶来嘎查榜上有名。

  “下一步,我们嘎查党支部将以点带面促进嘎查集体经济多元发展,以夯实组织堡垒为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进一步探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动员更多农牧民参与乡村振兴,推动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郭刚对记者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乡音】
以“零容忍”态度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集市】
守护山间一片绿!
党建引领 村美民富产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