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验劳动之美

为小鸟建造一座小木屋。边建平 摄
  □本报记者  白莲

  “在雪地上发现动物的脚印,就可以判断曾经有一只动物经过。与动物脚印相比,鸟类的脚印有较明显的棍状印迹,因为鸟类脚多是趾,少有脚垫。你还可以在鸟类脚印旁,看到它们翅膀或尾羽在雪地里留下的痕迹。”一场春雪过后,研学指导师杨龙带领孩子们进行自然探秘,引导他们通过观察鸟类的居住条件、生存环境,领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

  在内蒙古科学技术普及学会主办的“寻找自然的力量——小鲁班研学之旅”活动现场,研学老师带领孩子们拿起手锯、木工锉等工具,测量、切割、打磨、粘贴,为小鸟建造一个个独特的小木屋。此次研学活动课程设计有趣,动静结合,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大启发。

  内蒙古大学教师马壮当天也带孩子参加了活动,他说,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课程,立体化的教学体验为孩子们打开了另一扇学习的大门。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内蒙古科学技术普及学会相关负责人边建平表示,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青春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市场监管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公益广告
   第12版:先锋
扎根科技小院 青春拔节生长
传承军魂 服务退役军人
体验劳动之美
●速览
一路赛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