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赛出好成绩

团队正在讨论方案。
  □本报记者  梅刚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校级赛二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省级赛二等奖……组建3年来,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团队“青山水务”科技创新团队先后多次参加国家、自治区级、校级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励。

  “青山水务”团队由学校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颉宗旺发起,组建的初衷是参加学校第九届交通科技大赛。“个人力量有限,集结更多人取长补短,才能走得更远。”为能更好地完成比赛项目,颉宗旺联系了学院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并在好友推荐下联系到能源与环境学院给排水专业的同学加入,弥补专业上的不足。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比赛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为提升“战斗力”,登上更大的平台,团队吸纳了不同专业的10位成员。去年4月,团队参加全国第十五届节能减排大赛,申报的参赛项目《逐绿者—基于AMBBR工艺的智能污水处理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挺进国赛。

  这是第一次闯进国赛赛场,他们兴奋不已。筹备项目初期,由于成员之间配合还不够默契,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那段时间,大家反复修改图纸和演示文稿、一遍遍优化视频剪辑,随时开视频会议讨论比赛细节,几乎每天熬夜加班。经过不懈努力,比赛获得国赛三等奖。这次比赛不仅让大家获得实战经验,还增进了了解,团队的凝聚力更强了。

  4个月后,团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褪去青涩与生疏,这次比赛充分发挥了每位队员的优势。参赛作品《污水处理—高效脱氮除磷新工艺或新装备》晋级省赛后,面临更多的压力和挑战。为优化参赛项目,团队把计划书、发明专利、期刊论文等材料提交到相关专业平台并与企业进行对话,获得了权威机构的认可与支持。在自治区决赛现场,队员们沉着答辩,充分展示了团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项目获得金奖并入围国赛,最终获得国家级铜奖的优异成绩。

  一次次比赛,一次次磨练,凝炼出了“志存高远、慨然以赴”的团队精神,也激发了团队成员的学习动力。现在,6名成员已成功获得学校推免资格,保研至心仪的高校,奔向更美好的未来。其他几位低年级的成员也成绩优异、全面发展。在新赛道上,他们将勇往直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受访者供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青春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市场监管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公益广告
   第12版:先锋
扎根科技小院 青春拔节生长
传承军魂 服务退役军人
体验劳动之美
●速览
一路赛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