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丰川循环经济开发区打造环环相扣产业链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丰镇产业园区的吉蒙炭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大型机械正在作业,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吉蒙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是中泽集团于2018年在丰镇市成立的一家集高品质炭素及石墨制品的研发、加工生产、销售、技术服务、检测服务、进出口贸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其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2万吨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分两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产能8万吨。

  “中泽集团资源循环综合利用项目由旗下吉铁铁合金、吉蒙炭素、瑞志煤化工3家子公司组成,计划投资200亿元以上,目前已完成投资50亿元。吉铁铁合金公司在生产铁合金过程中产生的电炉尾气,一部分由炭素公司利用烧制产品,生产1吨产品比同类行业节省1000元至1200元。另一部分电炉尾气,由瑞志煤化工用来制作甲醇,用电炉尾气生产1吨甲醇比利用煤气要节省成本800元。目前,我们3家公司形成了铁合金、炭素、化工相融合的科技创新型、资源整合型、综合利用型产业集群。”吉蒙炭素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姜延祺介绍说。

  这仅是丰川循环经济开发区内一条产业链。目前,在这个开发区大大小小的环环相扣“吃干榨净”的产业链有10多条。

  据了解,乌兰察布丰川循环经济开发区属自治区一类园区,由丰镇市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区和四子王旗黑沙图工业园区组成。其中丰镇市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区入驻企业11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户。整个园区目前存量资产达到375.1亿元,综合产能350万吨,形成了冶金、化工两大主导产业。2011年,丰镇市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区被自治区列入12个“双百亿工程”园区之一,2023年1月,被自治区成功认定化工集中区。

  乌兰察布丰川循环经济开发区通过“吃干榨净”、变废为宝,上下游紧密结合,连接形成了一条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我们今年计划签约落地项目30个,当年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立项手续办结率90%以上,开工率70%以上,竣工率45%以上。”乌兰察布丰川循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王平介绍,开发区将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创造软环境、提升硬服务,把开发区打造成500亿级冶金产业集群、百亿级氟化工产业集群、百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一版要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丰川循环经济开发区打造环环相扣产业链
“我将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公益服务”
我区5项工作获评全国 地方就业创新事件
专家联合义诊
黄河开河顺利通过三盛公水利枢纽
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
内蒙古启动瘢痕性功能障碍救助项目一烧烫伤男孩成首位受益者
把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得势强劲足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资产处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