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问题来巡河

  □本报记者  张慧玲

  雨水过后,乌珠穆沁草原开始冰雪消融。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河长办主任王志强正在他分管的高日罕高勒河边巡河。

  王志强有着隐隐的担忧,马上就要春暖花开,眼瞅着草原上的河流都过了封冻期,很快就要流动起来,今年可不能再出现淹毁草场的事了。“正在进行的高日罕高勒河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河道疏浚99.3千米,工程量的40%已经完成,预计今年4月底前完工,以后牧民的草场就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生于1978年的王志强是个名副其实的新水利人。2021年5月上任之初,怎样进一步改善旗内河湖面貌,提升河湖水质诸多“河湖长制”工作重点,成了他要啃的“硬骨头”。

  解决问题首先就是要直面问题。高日罕高勒河下游河段,属于典型的草原河道,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每逢汛期,部分河段河水出槽就会淹没牧民草场,严重影响两岸牧民的生产生活。近年来,因短时强降雨,该河段发生多次大面积漫滩,草场淹没,房屋、棚圈、网围栏损坏,200多户牧民遭受损失。面对这种情况,王志强三天两头出来巡河,与苏木镇、嘎查两委班子和河流湖泊岸边居民面对面交流,最终,在旗委、政府的支持下,高日罕高勒河综合治理工程提上日程并开工建设。

  因为常常带着问题来巡河,王志强对境内的每条河都了如指掌。2月21日,彦吉嘎河的上游有人反映河道拥堵,鉴于去年秋季两场雨导致小面积的漫滩使得工作人员无法查看,趁着还没有开河,王志强当天组织技术人员和第三方测绘人员来到河道进行现场测量等前期工作。“为了居民能真正生活在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中,作为一名河湖长,我们要重视居民的诉求,更好地保护每一条河流。”一下午往返2次河道现场的王志强说。

  一年半的时间里,王志强带领同事们完成7条主要河流、6个湖泊的岸线利用管理保护规划和管理范围划定;完成规模以下24条河流的管理范围划定;组建了37名民兵“马背巡河员”队伍,形成“河湖长+护河员+马背巡河员”管理模式,以“基层党建+河湖长”和马背巡河员、志愿巡河员,构建起覆盖全旗的巡护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北疆文旅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乌海
   第09版:阿拉善高新区
   第10版:公益广告
   第12版:出彩·公告
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
【纵览】
当好节能降耗“排头兵”
带着问题来巡河
太阳升村:牛粪做成“蜂窝煤”省钱又环保
巴润别立镇:家园大扫除与清洁养殖共推进
“红绿相映”大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