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山区

“云端答辩”严把“入口关”

  □本报融媒体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徐畅

  “你如何认识‘党员入党主要是思想上入党’这句话,谈谈自己如何在思想上入党?”“生活中的哪些人和事使你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在包头市青山区机关党工委及“两新”党工委下半年发展党员答辩会上,答辩小组通过“云端”提问考准考实发展对象政治立场和政治表现,严守发展党员“入口关”。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青山区率先提出“两陈述、两提问、一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发展党员答辩制,旨在近距离、全方位、深层次考察发展对象政治素质和入党初心,增强发展对象入党“第一站”的仪式感。今年,在精准疫情防控前提下,青山区创新“云端”答辩模式,对16名发展对象进行“线上”考察面试,在“云端”辩初心。

  “这次答辩给我的感觉既严肃又亲切。通过自我陈述和入党介绍人陈述,我向党组织全方位介绍了自己,充分展示了我的入党动机和对党的认识,同时,通过对答辩小组提问的思考和回答,强化了我的思辨能力和党性修养,让我向党组织又靠近了一步。”参加本次答辩的发展对象高震宇说。

  事实上,一场“云端答辩”,远非看上去那么简单,事先青山区委组织部贴心整理形成包含党的基本知识、时政热点等在内的题库,供发展对象学习。现场答辩程序包括答辩人陈述,入党介绍人陈述,答辩人背诵入党誓词、抽取必答题目,答辩小组随机问答,答辩小组评议5个环节。答辩小组综合考虑答辩人的日常表现及答辩情况现场打分,得分在80分以上的视为通过答辩。

  “对发展对象来说,‘辩’的是他们的入党初心,对党组织来说,‘辩’的是发展对象的综合素质和入党动机。发展党员答辩机制增强了对发展对象考察的可信度和操作的透明度,把住了党员发展的入口关,是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营造入党的仪式感,强化发展对象对党组织的认同感。”青山区“两新”党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乔治说。

  近年来,青山区逐步探索形成“外调、联审、鉴定、审查、答辩”“五位一体”发展党员政治审查机制,着力考实考准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培育情况,确保每名新党员思想过关、政治合格,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政治素质过硬、思想觉悟高的“新鲜”血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舞动产业链 壮大“牛经济”
“代办帮办”“减税降费”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集市】
璀璨夜景“靓”青城
“云端答辩”严把“入口关”
厚植营商沃土 构筑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