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说

  邢界红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我更多关注的是医药学教育和科技创新转化,特别是如何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坚持培育专项人才。

  我所从事的蒙医药研发工作,得到了各级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企业用于蒙药产品的二次开发和大品种培育的科技投入比重也逐年上升,在人才的吸纳能力上不断增强。我认为,医药学科技创新的实现,是一个全链条的过程,这需要长期稳定的投入和漫长的时间。特别是需要通过政策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激发有研发能力单位的创新动力。与此同时,要拓宽医药学领域专项人才的培养路径,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医药学教育。

  (文/图  本报记者  王皓  马建荃)

  史玉东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

  质量安全是乳业发展的生命线,提高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是乳品行业的共同责任和使命。因此,必须要把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作为主攻方向,特别是要强化科技支撑,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蒙牛集团专注开展“智慧质量”建设,搭建了覆盖“养殖—研发—采购—生产—储运—销售—终端”的全链路信息平台,打通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全流程质量管理,实现了质量问题前置预警和产品质量一键追溯。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建设乳制品智能化检验系统和示范项目,推动智能检测相关基础理论和标准体系研究,不断营造鼓励技术研发与创新的良好氛围。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晗  马建荃)

  李彬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新征程上,需要我们厚植发展沃土,勠力同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水利厅深入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狠抓水利工程建设,完善防洪及水资源配置体系,力争全年落实投资200亿元,达到上年度投资的1.5倍左右。

  同时,落实“四水四定”原则,严控取用水总量,保障重点河湖基本生态用水,推进黄河取水指标在总量控制内优化配置,启动黄河盟市间水权转让二期工程,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深入挖掘节水潜力,盘活存量水资源,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提供水资源保障。

  (本报记者  宋爽)

  张和平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会副主委、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这让我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信心和干劲。我在农业科技领域工作了30多年,带领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乳酸菌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乳酸菌在食品工业、动物健康养殖方面的开发利用等工作。多年来,我们深感只有自立自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才能为我国相关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要发奋努力,为实现国家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下一步,将继续收集乳酸菌菌株,扩大种质资源库建设,力争从目前的3.7万株达到5万株,成为全球最大的乳酸菌种质资源库,并筛选出优质菌株服务于食品工业和畜牧养殖等农牧业产业。(本报记者  郝佳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全国两会特刊
   第05版:全国两会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读图
   第08版:文件
   第09版:北疆文旅
   第10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11版:兴安
   第12版:锡林郭勒
强化支撑,厚植发展沃土
代表委员说
两会镜头
科技创新
蒙滇浙代表委员共话美丽中国建设